注册

回看文博:敦煌元素穿越千年 惊艳了整个世界


来源:澎湃新闻网

金秋九月,古丝绸之路重镇敦煌又一次四方宾朋云集。9月27-28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此召开,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团参会,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1300名国内外嘉宾参加了会议。

原标题: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开幕,敦煌元素穿越千年惊艳世界

金秋九月,古丝绸之路重镇敦煌又一次四方宾朋云集。9月27-28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此召开,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团参会,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1300名国内外嘉宾参加了会议。

敦煌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和文化展示平台,每年举办一次,永久落户于敦煌市。敦煌文博会今年已经举办至第三届。9月27日,以“互鉴共进、和谐共生、增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认同”为主题的开幕式暨高峰会议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正式揭开文博会大幕。

《绝色敦煌之夜》 韦德占 摄

文博会演出:一场“绝色”大秀跨越千年

本届敦煌文博会上,推出了多场以敦煌和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文艺演出。除了每年助阵文博会的经典作品《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外,今年还有三场专项演出,包括取材于敦煌壁画,综合运用设计、音乐、演唱、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的《绝色敦煌之夜》,主宾国乌克兰与主办方甘肃省联袂完成的《相约敦煌·2018》和中央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敦煌》。

作为文博会的迎宾演出剧目,“绝色敦煌之夜” 以敦煌服饰研究和艺术研究为基础,以“东方魅、中国美”为主题,首次以敦煌颜色为主题,从浩瀚的敦煌美学中提炼出重要的元素——颜色。

韦德占 摄

据了解,2018年初,敦煌研究院在总结70多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运用专家学者的艺术创作,联合四家机构共同成立“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挖掘蕴藏在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中的文化价值、人文精神和国际化禀赋,让这份文化遗产“活”起来。并决定联合两岸三地相关机构和学者、艺术家,打造一台集音乐、服饰、舞蹈为一体的基于敦煌文化多元价值的创作演出,命名为“绝色敦煌之夜”。

整台演出选取敦煌壁画中青绿、土红、土黄、褐黑四个色系,分为6个篇章。演出中,20套艺术复原壁画的再现服饰、80套创新设计服饰,将传统元素与当代设计理念相结合,丰富敦煌艺术的当代价值,创新属于中国的当代服饰文化。加之方文山、霍尊和雷佳创作并演出的两首原创歌曲《九色鹿》《敦煌谣》,以及舞蹈《飞天》和琵琶曲的表演,从时尚传播的角度赋予了敦煌壁画服饰新生,以全新的视听感受诠释了敦煌美学和敦煌文化,惊艳了全场嘉宾。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