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艺术家油画表达敦煌元素 展现中西文化融合成果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报道,1993年平凉市的“两通两达旧城改造工程”将六百多户人家暂时安置在西三里塬小区,这一安置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多年来,居民每天的生活用水需肩挑手提,凭着“水票”担回家。这让他们不理解:负责给市政供水的水站就在小区隔壁,过一条马路就是,为何这小区就通不上水呢?

原标题:[精雕细琢正当时]流淌在中俄间的“诗和远方”

央广“一带一路”五周年境外采访组9月29日发自圣彼得堡的报道(记者 刘春理 任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俄文化交流异彩纷呈。两国剧院及博物馆、美术界之间互动频繁,极大地丰富了文化交流的形式和内涵。中俄在人文领域中的交流合作机制日臻完善,两国艺术家在文化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一大批文化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俄罗斯歌剧如同中国京剧一样,既享誉世界,又有全民根基。仅圣彼得堡就有超过100家大大小小的剧院,其中,马林斯基剧院堪称世界顶级艺术殿堂。9月11日,剧院迎来中国艺术家。在售票大厅内,《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海报和宣传片在广告栏重要位置滚动播放。

由唐建平作曲、王晓鹰导演的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首次和俄罗斯观众见面。中国的歌唱演员们和俄罗斯的舞蹈演员们用歌舞重现了这部反法西斯题材的艺术经典。

对战争的控诉和对美好生活的讴歌是相通的,而对战争、对人性的理解,又有中国艺术家的独到之处,这既让在场的俄罗斯观众赞叹,也赢得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的尊敬。捷杰耶夫说:“这部歌剧的戏剧和音乐效果都很震撼。中国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表现非常完美,非常感谢歌唱家们,为我们带来一个难忘的夜晚。”

捷杰耶夫感谢中国同行将这部带有俄罗斯基因的作品带回故土,认为这本身就是意义,“过去多年我们一直有合作,但是以小说为题材,由中国作曲家谱曲,中国指挥和导演来共同完成,史无前例。这将使我们两国的艺术家连结的更紧密,并进一步加深了中俄友谊。”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俄文化交流异彩纷呈。两国剧院及博物馆、美术界之间互动频繁,极大地丰富了文化交流的形式和内涵。

也是9月11日,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一行赶到世界四大美院之一的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为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之“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专题展”做开展前最后的项目对接。展览将展出列宾美院画家创作的100幅敦煌文化题材油画作品。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是重要内容之一,是基础,如果没有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合作是没有基础的。要把文化交流放在首位。”

列宾美院副院长安德烈·思克良连科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列宾美院副院长安德烈·思克良连科认为,敦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正是“一带一路”倡议,让俄罗斯艺术家可以用油画绘画方式表达敦煌元素,展现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与碰撞成果,也让中俄两国艺术家、青年在精神层面达到更多的共鸣。他说:“敦煌恰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心。我本人也参与了艺术创作展。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的艺术家、学生有机会到中国的艺术院校,去年在我们的艺术博物馆也举行了由中国中央美院和列宾美院共同策划的作品展。”

过去5年,中俄在人文领域中的交流合作机制日臻完善,一大批文化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仅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五年来在中国以及俄罗斯就主办、协办了近30次的政府及民间层面的文化交流活动。

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秘书长邢妮贞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俄两国艺术家在文化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通过这些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图片展、画展、音乐会,他们可以更直观地看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一个迅速的变化。其实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俄罗斯并不是很了解中国。但是在这个倡议提出之后,通过这些活动,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的了解逐渐加深,现在他们越来越觉得中国的发展是他们到目前为止都非常羡慕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