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博会“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研“六新”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9月28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国内外14位专家学者围绕“新趋势、新问题、新挑战、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9月28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国内外14位专家学者围绕“新趋势、新问题、新挑战、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在致辞中热诚欢迎广大文化企业、各类文创人才选择甘肃、投资甘肃。陈沛辰 摄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与交流,离不开思想的碰撞。甘肃省在‘互联网+’为背景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通过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国际与国内的交流融通,为文化创意创新探索了可行路径。”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借助文博会这个“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一个以文化为主题的平台,大力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源对接、交流合作,更好地培育新兴业态,展现创意之美,满足文化需求。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主持论坛 陈沛辰 摄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以云南丽江及纳西族为案例,解析了当地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导引,创意国际级文化品牌、创意文化传播空间、创意文化主体体系、创意文化传播形式、创意文化传承新技术、创意文化共享新模式的过程。他指出,丽江以文化为龙头拉动社会治理、生态文明、交通发展、通信改善、对外开放、水电建设等工作,推动了地方发展,收获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认为在科学、合理保护传承的前提下,文化传统在观念、价值、形式等方面可以成为当代文化创意的源泉。陈沛辰 摄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连辑,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米哈伊洛夫斯基·西蒙,俄罗斯著名作曲家布列沙克·维克多·瓦西里耶维奇,俄罗斯安德烈耶夫国立交响乐团团长米金娜·娜塔莉亚等14位嘉宾参加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结合实际案例阐述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创新与实践问题 陈沛辰 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以《又见敦煌》为例分析传统艺术与文化创新的深度融合 陈沛辰 摄

据了解,“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由中国作家协会、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参与,甘肃省委宣传部、酒泉市委宣传部、敦煌市委宣传部承办。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