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设计师13次朝圣敦煌复原壁画千年华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不仅如此,敦煌研究院近日还计划专门成立一个华盖工作室,让莫高窟每个洞窟的华盖,展现出应有的价值和意义。

原标题:敦煌研究院联合台湾设计师立体呈现壁画“千年”华盖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28日电 (记者 魏建军) “每次进洞窟,我都会流泪!”来自中国台湾的设计师严慕容已“朝圣”敦煌莫高窟13次。听过讲解,她便席地而坐,将自己置身于壁画中,用心感受沉睡千年的华盖艺术。

9月27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由敦煌研究院携手严慕容从壁画中立体呈现出的5盏隋唐华盖,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主持的华盖项目,作为敦煌研究院“锦绣丝路天籁敦煌”文创艺术大展组成部分,吸引了国内外宾客驻足观赏。

一千多年来,在敦煌历代装饰图案的形成和演变中,华盖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时代不同,每个朝代都形成了各自的时代风格和特点。在藏传佛教,华盖也是一种供养法器。

华盖是敦煌千年来中西方艺术交融的结果,也是历代无数的艺术家、匠师们的灵性体悟和巧思独创,它的繁复至美更是虔诚信仰的见证。

从小就喜欢古董收藏的严慕容,现在加拿大从事古典灯具设计,对于中国古代各朝代华盖颇有研究。2005年,严慕容带着客户和法师前往敦煌祈福,没想到,莫高窟壁画中精美的华盖,震撼到了严慕容一行人。她当时“兴奋地说不出话,只是静静地看着”。

经过多次协商合作以后,敦煌研究院正式邀请严慕容一起立体呈现壁画中“沉睡千年”的华盖。作为“佛家弟子”,严慕容说,制作华盖用的金、银、琉璃、玛瑙、珊瑚等都是佛家七宝,只不过用现代设计手法进行了包装,“很多东西都是私人收藏的”。

范丽娟介绍说,展览中出现的华盖都是在敦煌壁画中真实出现过的形象。

不仅如此,敦煌研究院近日还计划专门成立一个华盖工作室,让莫高窟每个洞窟的华盖,展现出应有的价值和意义。在展厅,严慕容向过往的宾客介绍着立体华盖的制作过程,加入了灯光效果的华盖映射出光彩。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