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亮相文博会 展千年文化新貌


来源:兰州晨报

作为第三届敦煌文博会重要内容之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9月26日正式亮相敦煌国际会展中心。

原标题: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亮相文博会

     兰州葫芦雕刻、唐卡、剪纸、彩陶等百余件艺术品展示我省传统文化魅力

工作人员介绍展品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特派记者 卢伟山 摄

刻葫芦展品

彩陶展品

剪纸展品

作为第三届敦煌文博会重要内容之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9月26日正式亮相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制作的唐卡、洮砚、剪纸、彩陶、刻葫芦、掐丝珐琅画、砖雕等百余件艺术品在展厅里集中呈现,在展示我省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为满足国内外客人了解甘肃打开了又一扇窗。

A 非遗项目必须赢得年轻人的喜欢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由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具体承办,据了解,这也是全国高职院校中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学院旨在系统、全面、规范地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提升非遗衍生品的设计水平和文化创意水平,吸引、聚集更多的青年人才学习和继承发展非遗项目。该学院首次聘请了22名我省非遗传承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为客座教授,现已建成洮砚、唐卡、剪纸、彩陶、砖雕、葫芦雕刻、珐琅彩壁画等7个大师工作坊,着力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非遗传承人。

为了承办此次展览,该学院7个大师工作坊的非遗传承人均拿出了自己最新的作品,同时还集体到场,为参观者讲解自己担负的非遗项目的意义和发展前景等。作为兰州葫芦雕刻非遗项目第三代传承人的阮琳,此次携手作为第四代传承人的女儿阮熙越一起参加了展览,她们为展览提供了最新作品30余件。阮琳告诉记者:“非遗项目必须在保持其传统技艺和美感的同时,进行与时俱进的创新,必须赢得年轻人的喜欢。”

B 愿更多的人关注甘肃非遗项目

阮琳的女儿阮熙越并没有按照传统的非遗继承方式,早早地研习家学,而是大学毕业以后投身到这一领域学习。她告诉记者,“我大学的专业是英语,因为我坚信非遗项目需要推广,更需要走向世界,如果我不具备向国际社会和国际友人介绍自己产品的能力,要实现这个目标可以说是非常艰难”。同时,作为最年轻一代的传承人,阮熙越的作品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努力融入现代元素,她的作品大量留白,与传统的整个葫芦外表布满图案的作品相比,看上去更加轻松和惬意,也给人以充分的想象空间。另外,她还发掘多种新的载体,将葫芦做成小挂件、摆饰甚至手链,这些特点让她的作品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剪纸项目的非遗传承人何霞此次带来了6幅作品,分为两个系列。在其中一组名为《寻根》的作品中,何霞充分利用传统的剪纸技法,描绘出一种充满抽象的作品,给观者的第一感受是充满了生命的张力。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我一直有一种感觉,总觉得自己被某种东西束缚,我一直想努力挣脱它,或许最近这几年的作品也反映了我的这种情绪。”她自己也承认,这种情绪可能就是对打破剪纸非遗项目局限、实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一种艰难探索的内心投射。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杜军告诉记者,希望借助在文博会上的展览,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甘肃非遗项目,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研究、保护和传承非遗项目的工作中来,也只有这样,非遗项目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有效传承。

相关新闻:

【相约文博会】敦煌大漠灯光节开幕 游客畅游多彩光影盛会

9月25日晚,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分项活动敦煌大漠灯光节在敦煌月牙泉小镇开幕。这也是敦煌市首次举办大型灯展。活动融合文化内涵与创新理念,为敦煌民俗文化注入活力。

“敦煌大漠灯光节”是以文化原创为核心吸引力的非遗展现活动,与敦煌文化相结合,凸显丝绸之路独特的风土人情及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