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来了!今夜和你相约"绝色敦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动播放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迎宾演出——“绝色敦煌之夜”将于9月26日晚8:30在敦煌大剧院精彩登场。届时,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和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将联袂担任“引述人”。他们将联手两岸三地相关机构和学者、艺术家,倾力打造一台以敦煌文化为主题,融音乐、服饰、舞蹈于一体的创新演出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迎宾演出——“绝色敦煌之夜”将于9月26日晚8:30在敦煌大剧院精彩登场。届时,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和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将联袂担任“引述人”。他们将联手两岸三地相关机构和学者、艺术家,倾力打造一台以敦煌文化为主题,融音乐、服饰、舞蹈于一体的创新演出。

演出主创团队希望“绝色敦煌之夜”能充分展示蕴藏在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中的文化价值、人文精神和国际化禀赋  陈沛辰 摄

本次创新演出首次以敦煌颜色为主题,萃取敦煌壁画色彩中具有代表性的青绿、土红、土黄、褐黑等元素进行时尚演绎。演出以家喻户晓的“九色鹿”形象开篇,分为绝色、艺美敦煌、盛世中华、丝路互联、蜕变融合、尾篇六个部分。演出通过复新和创新的服饰视觉、音乐、歌曲、舞蹈、声音等多种艺术手段的有机融合,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将敦煌壁画搬上舞台,活化出千年敦煌的时尚风采。

“我们想要通过这场创新演出点亮一个敦煌从未有过的概念,就是‘时光的颜色’,而且要把这个概念做到极致,那就是‘绝色之夜’。”担纲演出“引述人”的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院长、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在本次演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敦煌的颜色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颜色,这种视觉的创新展现会引领“中国审美”,对大众时尚潮流也是一种积极的影响。她说,从历史长河里走来的关于美的基因,也会呈现给全世界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让更多人热爱、传播中国的美学元素。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对敦煌的颜色理解为“鸣沙金、月牙白、杨柳青和沁心蓝” 陈沛辰 摄

“深入挖掘蕴藏在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中的文化价值、人文精神和国际化禀赋,让这份文化遗产‘活’起来,以实现敦煌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在发布会上说,敦煌莫高窟是世界“四大文明”交汇碰撞的结晶,敦煌文化处处彰显着“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开放胸襟、“止戈为武”的和平思想、“舍生取义”的奉献精神,以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这也正是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主题——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敦煌文化艺术需要保护、传承和创新  陈沛辰 摄

受吴小莉的邀请,华语歌坛的创作才子方文山将出任演出的音乐制作总监和引述人文本编剧。他事先曾亲赴敦煌进行两首原创主题曲《敦煌谣》和《九色鹿》的创作,这两个曲目将由国家一级演员、歌唱家雷佳和国风音乐人霍尊进行现场首秀。“我们团队将用传统元素去承载当代感悟,以贯通古今、空灵智慧的词句,带领观众穿越千年,领悟博大精深的敦煌艺术。”发布会现场,方文山通过视频连线表达了对敦煌文化的热爱和对文博会的祝福。

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文博会文艺演出组副组长杨建仁主持发布会  陈沛辰 摄

据了解,本次演出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敦煌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莉舍国际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绝色敦煌之夜》带你穿越千年 莫高四色演绎敦煌绝色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927/11/wemedia/9de77eee9cde55a48079c6806a5214bc6ae120e6_size432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