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高窟经典壁画“九色鹿”穿越千年演绎敦煌文化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一部唯美的国产动画片《九色鹿》成为大众接触敦煌文化的艺术启蒙,勾连起70后、80后、90后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回忆。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一部唯美的国产动画片《九色鹿》成为大众接触敦煌文化的艺术启蒙,勾连起70后、80后、90后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回忆。融合传统元素与现代表现手法的九色鹿,将在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之“绝色敦煌之夜”活动中穿越千年历史,翩翩而来。现在,让我们追随它的脚步,回望九色鹿的前世今生,一起期待9月26日的“绝色敦煌之夜”!

“绝色敦煌之夜”活动海报  莉舍供图

前世《九色鹿》

从经典壁画到原创动画一次敦煌文化的启蒙

它曾获得加拿大汉密尔顿国际动画电影节特别荣誉奖,豆瓣评分高达8.7,被誉为“活的敦煌壁画”,它就是诞生于1981年的国产原创动画片《九色鹿》。

《九色鹿》动画片豆瓣评分截图  莉舍供图

故事原型《鹿王本生》

遇见最初的敦煌

提起《九色鹿》,很多人会想起自己的童年,满满都是回忆杀。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它的来龙去脉,以及这背后的故事?

动画片《九色鹿》取材于敦煌莫高窟第257窟的壁画《鹿王本生》。“本生”之意是讲述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生前所经历的事迹。而所谓“鹿王本生”,取意为“释迦牟尼的前世是一只九色鹿王”。

《九色鹿》壁画  敦煌研究院资料图片

鹿王本生的故事有很多版本,最早是以经文的形式流传。随着敦煌莫高窟的出现,经文被描绘成壁画,以更为直观的视觉形象、分段叙事的方式阐释,演绎出一个真善美的鹿王形象。《鹿王本生》敦煌壁画线条简洁有力,手法自由而纯熟,不仅继承了中国传统艺术,而且也吸收了西方艺术的特色,堪称早期敦煌壁画的代表。

《鹿王本生》敦煌壁画第257窟  敦煌研究院资料图片

传承创新《九色鹿》

一代国风动画经典

《九色鹿》作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经典国风动画,既是对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又是一次敦煌艺术的启蒙,让国人由此感受敦煌之美。

动画片《九色鹿》的主创在敦煌调研  敦煌研究院资料图片

为了更好地创作这部动画片,当年所有主创人员沿着古代丝路由东向西,进行了两个月的实地调研。在条件比较艰苦的敦煌,担任制景工作的冯健男老师一住就是23天。期间,他们临摹了大量的敦煌壁画,在基本保持原壁画造型的基础上,为九色鹿这个形象赋予了更多的女性特质,增加了优雅和灵动的气息,使其更容易被大众尤其是儿童接纳。

正是凭借这样一种匠心,《九色鹿》很好地完成了传统与现代的对接。它的画面如行云流水,动物、人物的形象都十分生动。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配色很好地还原了敦煌壁画的色彩,大量运用土红、土黄、青绿、褐黑等颜色,古朴典雅、韵味十足。

动画片《九色鹿》  莉舍供图

今生

从主题曲到服饰创新九色鹿与你相约敦煌

穿越千年,相聚敦煌。这一次,九色鹿再一次走近大众的视野。

1、歌曲《九色鹿》

方文山携手霍尊成就敦煌新国风

其实早在2006年,方文山就创作过一首《大敦煌》。这一次,他与敦煌再续前缘。他曾说过:人最怕的就是没有故事,没有了故事,就没有了创作的“灵感缪斯”。而为了创作本次“绝色敦煌之夜”活动的主题曲,方文山特地跑到敦煌,聆听敦煌壁画中的故事,感受九色鹿的前世,从中汲取灵感。

“用传统元素去承载当代的感悟”,不仅方文山的《九色鹿》歌词令人期待,本次“绝色敦煌之夜”活动,还请来了国风音乐人霍尊。方文山的歌词加上霍尊的倾情演唱,二人继《风语咒》之后又一次合作。“几番伤心…几次轮回…壁画里的九色鹿,不再孤独……” 

2、服饰九色鹿

设计创新发掘空灵清新之美

敦煌壁画记载下了九色鹿的前世,留存千年延续至今。方文山妙笔生花演绎九色鹿的今生,赋予九色鹿新的意蕴。由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推出的敦煌壁画复原服饰和敦煌元素的创新设计成为新的亮点。这其中,设计师张春佳的作品,就以九色鹿为灵感,通过对九色鹿形象的适度变化,以印花、织花等不同形式,将传统元素融入当代生活,呈现出一种空灵清新的全新意象。

设计师张春佳以九色鹿为灵感的作品  莉舍供图

经典重生,将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美学,让敦煌焕发生机,九色鹿或许就是“绝色敦煌之夜”的最佳诠释。

2018年9月26日晚20时30分,让我们一起追随九色鹿的故事,相约“绝色敦煌之夜”。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