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壁画为何美?魅力岩彩来回答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有一种东西,通过人的视觉感官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人们的精神、情绪和行为,这就是色彩。尤其是大红大绿等单原的色彩,更是如此。这些单原的色彩,被古人称之为本原色。唐朝经学家、孔子的第31世孙孔颖达则提出了本原色的“五色论”:即

有一种东西,通过人的视觉感官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人们的精神、情绪和行为,这就是色彩。尤其是大红大绿等单原的色彩,更是如此。

这些单原的色彩,被古人称之为本原色。唐朝经学家、孔子的第31世孙孔颖达则提出了本原色的“五色论”:即青(绿色)、赤(红色)、黄、白、黑。

这些强烈的本原色,被敦煌壁画完美表达。你看,那色彩,在自然地流淌;在自由挥洒中竞相炫美;那色彩,时而表现出大胆粗犷时而表达出婉转婀娜……

敦煌书画院院长纪永元多年临摹敦煌壁画,非常钦佩敦煌壁画的色彩运用水平。他说:“敦煌壁画虽历经千年,但由于各朝代审美观的不同,敦煌壁画的色彩语言也随之不同,这种不同以唐朝为分割点。”

敦煌非遗博物馆内1:1敦煌塑像和壁画仿品  钱河山 摄

纪永元说,敦煌石窟不仅是世界上著名的艺术宝库,还是研究中国乃至世界古代颜料化学发展史的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颜料长廊、活着的“色经”。

纪永元详细介绍了历朝敦煌壁画色彩的特点。他说,北魏、西魏敦煌壁画色彩以深棕色为主,土红色与黑色交错,画面中单个色彩呈现强烈,但看整体则是平和和谐。

西魏后,受中原绘画的影响,出现了一些以粉白为底色的洞窟,风格明朗而飘逸。隋代的壁画中,石青、石绿色开始增多。

纪永元先生创作岩彩画  敦煌书画院供图

“到了大唐,壁画进入了浓墨重彩的时代,金碧辉煌的大幅经变画,色彩浓烈而奔放,线条酣畅淋漓。可以说,唐代壁画将中国美术推上了后世无法企及的高峰。”纪永元说,遗憾的是宋朝以后,水墨画成了绘画主流,形成了“重墨轻色”传统绘画技法理论,过多地强调笔、墨、神、韵,忽视了对色彩的运用。以敦煌壁画为代表的中国画色彩传统日渐式微,“重彩”的中国画传承出现了断代,这一断断了700年。

岩彩画《反弹琵琶》   钱河山 摄

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日本岩彩画的兴起,国内画家、学者通过翻阅资料,了解到隋唐由中国向日本输出的佛教美术经过“唐绘”“大和绘”的传承延续,直接引出了日本岩彩绘画而“震惊”画坛。

中国也在这一时期,开始了对敦煌壁画颜料的解析。

2001年4月11日的光明日报  钱河山 摄

2001年4月11日,光明日报在报眼的位置报道了一则消息:敦煌研究院专家王进玉通过对敦煌壁画所使用的30多种颜料进行科学分析后提出,敦煌壁画颜料主要来自进口宝石、天然矿石和人工制造的化合物。

随后的几年,化工部兰州涂料研究所的徐位业等三位专家,在各朝代的44个洞窟中,提取了白、红、蓝、绿、棕黑五种颜料共293个样品,用X射线衍射法和X射线萤光法进行综合分析,确认白色由高岭土、白垩、云母、滑石、石英等成分组成;红色由红土、朱砂、铅丹等成分组成;蓝色由石青、青金石组成;绿色由石绿、氯铜矿组成;棕黑由炭黑和铁黑组成。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