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诗与远方”主题文化活动奏响敦煌国际文博会序曲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前奏和序曲,“诗与远方·如梦敦煌——全国敦煌诗文征选活动优秀作品集”首发式28日在敦煌举行。75位文艺界著名诗人作家和文博界专家学者出席首发式

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前奏和序曲,“诗与远方·如梦敦煌——全国敦煌诗文征选活动优秀作品集”首发式28日在敦煌举行。75位文艺界著名诗人作家和文博界专家学者出席首发式。

作品集是组委会从548名作者创作的1151首古体诗词、新体诗以及185篇散文中,评选出的336篇(首)优秀作品集纳而成。这些作品从不同视角描绘了敦煌山川之多姿多彩,讴歌敦煌文化之博大精深,谱写出新时代敦煌诗歌散文的新篇章。

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谢冕说,“屈平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意为巍巍雄关不会永远,而诗歌创作却永远流传。“当代做艺术的人、做文学的人,要像敦煌沙漠中的沙枣树那样,将根扎深,要耐得住干旱,抗得起风雪,在文学艺术道路上传承其品格和精神。”谢冕表达了心中的期许。

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谢冕发言  钱河山摄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甘肃敦煌学学会会长罗华庆表示,只要关注中国文化,必会关注敦煌文化。“诗与远方·如梦敦煌”主题文化活动旨在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助力加油,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传承丝绸之路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发掘和展示敦煌在丝绸之路上的独特历史地位和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首发式后举办的敦煌诗歌散文传承创新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敦煌诗歌散文创作的传承创新与繁荣发展、诗歌散文创作与丝绸之路精神融合等议题展开研讨。中华书局编审、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顾问柴剑虹认为,通过对敦煌壁画的挖掘和整理发现,在古代寺院、学校都会教授少年儿童写诗,而现如今学校只教孩子们读诗、背诗,而不教写诗,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当晚,在古阳关脚下的阳关博物馆还举行了“诗与远方·如梦敦煌”诗歌吟诵文艺晚会,演员们载歌载舞,诗人们纵情长吟,表达着对敦煌文化、幸福生活的赞美。

“诗与远方•如梦敦煌”诗歌吟诵文艺晚会现场  钱河山摄

敦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慧君说,“诗”与“远方”是近两年来的高频热词,被大众认同为“一种美好的向往”及“梦想的地方”。敦煌,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壮美的自然景观,更承载着“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等千古名句的诗歌情怀,又因河西走廊最西端这一地理位置,与人们追求的“诗”与“远方”的意境高度契合,打造推广“诗与远方·如梦敦煌”这一文化旅游品牌形象,高度体现了敦煌文化旅游的特质。

据悉,此次活动由甘肃省文联、敦煌市人民政府、甘肃敦煌学学会主办,敦煌市文联、敦煌市阳关博物馆承办。期间,除举办诗文征选活动优秀作品集首发仪式、敦煌诗歌散文传承创新座谈会、诗歌吟诵文艺晚会外,还将举办书画作品邀请展、学术讲座及采风考察等活动。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