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雨砥砺七十载 天祝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无数梦想拔节生长,美好希望竞相绽放。放眼天祝——秉承“坚韧、崇善、团结、奋进”新时代精神的华锐人迎来新梦想,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不断标注

原标题:不忘初心70载 团结和谐铸辉煌

     ——天祝藏族自治县70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综述

天祝多彩藜麦 王金国

新一代蔬菜大棚 王金国

天祝县打柴沟镇高原夏菜示范基地

高原新城 杨再宏

乡村振兴促旅游 刘怀裕

城北新区新面貌 赵世鹏

天祝县抓喜秀龙镇乡村旅游发展 赵世鹏

天祝,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的部落,地处甘肃省中部、武威市南部、祁连山东端,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现辖15镇4乡,有藏、汉、土、回等28个民族,总人口2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7.1%,藏族占少数民族人口的81.7%,是周恩来总理命名的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

70年前,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天祝藏族自治县于1950年5月6日正式成立,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第一个县份,天祝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沿着1950到2020以年为刻度的“时光隧道”,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七十年峥嵘岁月,七十年铸就辉煌。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武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祝县各族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七十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

抓改革促开放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自治县成立初期,经济凋敝、百废待兴,发展基础十分薄弱。70年的跨越,自治县经济成功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折,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大幅提高。

——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自治县成立之初,地区生产总值仅有376万元,1990年突破1亿元,2005年突破10亿元,2019年达到45.75亿元,增长了1217倍。

——财政实力明显增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步伐加快,第二产业迅速发展,大口径财政收入由1978年的298万元增长到5.94亿元,增长了199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14.5万元增长到3.83亿元,增长了334倍。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建县以来,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额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特别是随着西部大开发、国家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三区三州”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实,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大幅提高。2019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额是1952年的27.37万倍,是1978年的909倍。

——居民收入显著提升。随着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动和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1950年仅有17元,到1978年突破100元,1998年突破1000元,2014年突破1万元,2019年达到16274元,较1950年增长了957倍。

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硕果累累。一组组数据直观记录着天祝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见证了天祝从贫穷到富有、从封闭到开放的艰辛历程。

补短板强弱项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20年前,安远镇安远村刘建军满身干劲,在内蒙古煤矿下过井,吃醋赊过账,和村上的同伴一起筛沙吃过苦。2004年,他拿出全部积蓄,购买大型机械,发动当地村民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施工队,辗转新疆、酒泉等地,承接道路修建、渠道修筑等工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他不但自己致富了,还带领村上140多名施工队员也过上了好日子。回忆起过去的日子,刘建军依然感慨不已:“筛沙的时候,每年方头铁锨要用秃好几把。”

刘建军的创业经历和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故事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近年来,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贯彻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初的33.8%下降为0.07%,8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全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7330元,比2014年增加110%,如期实现全县整体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每个人的命运都由此改变。如今,刘建军一路高歌猛进,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藜麦、中药材、百合等现代特色种植业,带领村上群众共同致富,并在2019年荣获武威市劳动模范称号。

防污染重治理 生态环境保护与时俱进

海拔3060米的天祝县小石门沟松柏苍翠、河水潺潺。长期以来,这里生活着38户牧民。2018年9月,82岁的藏族老阿妈牛金藏全家老小,从地处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核心区的炭山岭镇四台沟村小石门沟搬迁到县城居住,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生活,让“核心区”回归静谧。

“大山养育了我们,现在,我们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搬离大山改善生态,这是我们对大自然的回馈和感恩。”牛金藏的儿子朵哇玛仁增说。

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渐渐深入人心,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从末端治理走向源头和全过程防控,从总量减排走向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从保护生态环境走向全面建设生态文明。

天祝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为指导,全面实施《祁连山秣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高质量完成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34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和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生态搬迁,组织实施了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山水林田湖草林业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项目工程,森林、草原覆盖率分别达到34.38%、94.54%。

天更蓝。强化重点污染源治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共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完成燃煤锅炉治理174台,2019年,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4.2%。

水更碧。扎实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和“河长+警长”等机制,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4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土更净。落实“控煤、管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增设垃圾填埋场5个,畜禽粪污有效利用率达85.7%。实现重点村简易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

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这是我们对美丽天祝最美好的期待,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努力的方向。

70年过去,我们站在了一个美好的起点上。沿着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继续前行,我们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美丽的天祝!

调结构促转型 产业规模效益大幅提升

解放初期,天祝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水平较低,属于封闭的自给性农业和游牧业自然经济结构。

84岁的罗卓玛在抓喜秀龙镇代乾村生活了一辈子。他说,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家里没有牧场,没有围栏,七八月份放羊时如果遇到下大雪,牛羊就要冻死一半。

改革开放以来,牧民家家有了自己的牧场,拉起了围栏,种上了牧草;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家家户户建起了现代养殖暖棚,提升了牛羊成活率、出栏率。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全县农业耕作方式简单粗放,品种单一,畜牧业以传统放牧为主,管理粗放,效益低下。现在,通过发展高原绿色有机蔬菜、高原藜麦、中药材、设施农牧业等特色农业,逐步形成了“产供销、种养加”为一体的“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特色农业生产新格局,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经营模式由单一性向复合型的转变。成功誉名“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中国高原夏菜之乡”“中国走马之乡”,发布运行“天祝原生”文旅农区域公共品牌,创造了高寒山区绿色食品种植奇迹。2019年,一产增加值达到11.75亿元,较1950年增长了394倍。

——生态工业转型升级。70年来,从全县仅有1家榨油厂和一批小煤窑,到现在形成了以新兴碳材、特种合金、农畜产品深加工、清洁能源等产业为支撑的生态工业体系。1952年到2019年,工业产品发展到200多个品种,总产值从137万元增加到30.2亿元,增加值从52万元增加到7.39亿元,工业税收达1.68亿元,占全县大口径财政收入的28.3%。

——现代服务业极具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旅游业、物流配送、大型购物等新型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连锁超市、特许经营、信用消费、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中介、家政、休闲等新兴服务业应运而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子商务迅速兴起,网上购物成为新时尚,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9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1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天祝电子商务累计销售额实现从0到5亿元的突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由1996年的500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8.29亿元。2019年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4亿元,是1950年的5.46万倍。

70年,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的转变,绿色生态产业体系逐步建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谱写了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壮丽篇章。

从结构单一到百业兴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记录着天祝砥砺前行的足迹。

夯基础强根基 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历经70年的奋发图强,土坯房换成了新瓦房,饮水靠“驴驮人挑”到家家通自来水,照明靠煤油灯到户户通电、村村通动力电,高速公路、铁路无缝连接,城乡面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前,下乡就一条羊肠小道,骑马到半途,渴了喝泉水,县城刚搬迁到华藏寺,只建设了几栋办公楼,四面八方都是黄土。现在高楼鳞次栉比,县城已经建设得今非昔比了。”86岁的昝尖草吉是县政协退休干部,她在天祝工作了一辈子,见证了自治县的华丽蜕变。

高原新城。自1988年县城搬迁到华藏寺至今,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5.16平方公里,实施了集中供热、市政路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绿荫廊道改造提升等工程,城镇道路、桥梁等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城镇形象进一步提升。天堂镇、松山镇、打柴沟镇、炭山岭镇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小城镇逐步形成,城镇的集聚和辐射功能不断增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4.31%。

治水兴水。石门河调蓄引水、南阳山供水、金强河水源保障、石板沟水库等一批重点工程落地实施,水资源保障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自来水入户率分别达到100%、96%。

电网赋能。大力实施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输配网架结构进一步优化,799个自然村动力电实现全覆盖,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69%。

道路通达。兰新铁路乌鞘岭特长隧道贯通,连霍高速穿城而过,天互、天景公路建成通车,兰张三四线铁路全面开工,17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全县公路总里程2542公里,路网密度达到35.56公里/百平方公里。

住房保障。2019年底县城登记商品住宅16063套,人均居住面积34平方米。累计修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7383套,累计完成棚改5910户。2009年至2019年改造农村危房24947户。今年,加快改造因雨因灾降低等级安全住房1171户。

智慧通信。从书信时代、固话时代到移动时代。全县19个乡镇通光缆线路达到100%,4G移动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统筹5G网络规模部署。谋划实施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水务等工程,加快建设智慧天祝。

惠民生增福祉 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天祝县东大滩乡上圈湾村村民马生才自小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身躯佝偻,和他一起居住的哥哥马生禄头部受过重伤,不能干体力活,属于低保兜底户。

2012年以来,马生才家每年有低保收入8040元,加上重度残疾人补助、养老金、草原补贴和冬春补贴等收入5000多元,他家每年政策性收入达到1.3万多元。每逢节假日,乡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还送来米、面、油,家里的日子过得平静祥和。2019年,马生才家喜事连连,他们从几间土坯房搬迁到崭新的安置点,女儿也考上了工作。

9月21日,马生才一家主动向乡政府递交申请,希望退出低保。“现在女儿已经考上工作了,我们有自强的信心,有自立的信心,低保就让给更需要的人吧,所以我就退出低保了。”面对生活的新变化,马生才的思想也有了转变。他家的变化也是天祝县惠民生增福祉,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迅速提高的40年,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学有所教。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约80%人口的文盲率,到当今义务教育全面发展普及;从为几毛钱的学费发愁,到实现学前至高中教育阶段资助全覆盖。学前教育从小到大、快速普及,职业教育从无到有、逐步壮大,义务教育实现了城乡一体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发展、扩容提质,构建起了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的教育“大格局”。自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共有29236名学生考入高等院校,2019年高考录取率达到89.38%,全县教育正昂首阔步向教育现代化迈进。

——劳有所得。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大批城乡劳动力外出务工、自主创业,不但使自己“钱袋子”鼓了起来,也加快了城镇化进程的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4463名高校毕业生和复退军人实现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口36966人,输转劳务43.39万人次,创劳务收入70.88亿元。

——病有所医。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才到大医院的目标。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36所,卫生机构拥有床位1217张,卫生技术人员901人,每千人口拥有床位5.2张,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4.3人,全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婴儿死亡率降至1.62‰。

——老有所养。养老福利机构达到6家,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7个,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住有所居。从窑洞到土坯房,从土坯房到砖瓦房;从平房到楼房,从福利房到商品房。自治县成立70年来,人民群众的居住空间和生活方式得到了巨大改善,百姓的安居梦正得以实现。

新梦想竞绽放 高质量发展奔小康

时代风云激荡,历史沧桑巨变。

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行进到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

七十载栉风沐雨,天祝藏族自治县从一穷二白走来;砥砺向前,华锐人正迎来无限风光。

七十载岁月荏苒,几代人前赴后继,镌刻下一个又一个天祝奇迹。

七十载春华秋实,新天祝风华正茂、朝气蓬勃。面向未来,华锐儿女必将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创造出新的伟大奇迹。

无数梦想拔节生长,美好希望竞相绽放。放眼天祝——秉承“坚韧、崇善、团结、奋进”新时代精神的华锐人迎来新梦想,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不断标注新的天祝高度。

(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