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联手滴滴 数字货币加速落地


来源:时代周报

7月9日,A股市场数字货币板块涨势不俗,其中飞天诚信(300386.SZ)、科蓝软件(300663.SZ)涨停,拉卡拉(300773.SZ)、长亮科技(300348.SZ)涨幅靠前。资本市场的积极反应,与央行数字货币研发的新消息不无关系。

原标题:央行联手滴滴 数字货币加速落地

苏长春

7月9日,A股市场数字货币板块涨势不俗,其中飞天诚信(300386.SZ)、科蓝软件(300663.SZ)涨停,拉卡拉(300773.SZ)、长亮科技(300348.SZ)涨幅靠前。资本市场的积极反应,与央行数字货币研发的新消息不无关系。

7月8日,市场消息称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合作开发数字货币应用场景。

当日,时代周报记者从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证实,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出行也是国内首家与央行合作落地数字人民币(DC/EP)的互联网公司。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课题研究会就有专家学者预计,疫后时期,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会加快推出,而近期央行、滴滴牵手合作的消息,也无疑给市场带来更多期待。

对此,多位受访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指出,双方得以达成合作背后的原因在于,首先,滴滴有着较大市场规模的智慧出行场景,为数字货币应用的广泛度提供了基础。其次,作为互联网巨头,滴滴出行自身的科技技术能力也较强,某种程度上,也可以更好地辅助数字货币研发工作的推进。

数字货币应用提速

事实上,法定数字货币系统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基础设施。

7月8日,滴滴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双方期望通过建立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数字人民币在多元化出行场景中的平台生态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滴滴出行表示,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配合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指导方针,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法定数字货币领域的研发也不断取得新成果。

今年5月,央行行长易纲就曾透露,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已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但试点测试还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工作,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

谈及此次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达成战略合作背后的意义,7月9日,零壹智库分析师、数字资产研究院研究员蒋照生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央行数字货币与滴滴共同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智慧出行场景的创新和应用,证明央行数字货币技术已经足够成熟,且应用进程提速。”

记者注意到,此前就有消息传出,央行数字货币有望率先应用于出行场景。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央行数字货币将作为交通费补贴的形式,在5月发放给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和直属企业员工。

未来有望向商户开放

除出行场景外,还有专业人士指出,未来央行数字货币的应用还有望向商户开放。

7月9日,国盛证券区块链分析师宋嘉吉就在最新发表的研报中指出,“我们认为,央行数研所此次与滴滴的合作标志着DC/EP‘朋友圈’正式向商户开放。在商户结算端,相较于实物现金,DC/EP 很难让获得消费者货款更快、更便宜。而相较于其他电子支付方式,DC/EP 需大力拓展商户,增强用户使用意愿,或降低商户手续费、提高服务商返佣,进一步降低当下电子支付产业链向商户收取的服务费率,提高商户结算速度。”

此外,今年4 月,也有媒体报道,雄安新区召开了DC/EP 试点推介会,星巴克、麦当劳等多家餐饮、零售企业受邀。

宋嘉吉指出,回顾中国电子支付发展史,尤其是2016 年以来,移动支付取代银行卡收单,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规模最大的业务类型,也可以发现,商户端是支付方式变革的必争之地。当时头部互联网机构为了培育用户在线下使用移动支付手段的习惯,甚至入股了网约车、共享单车等线下消费场景的主导机构。

蒋照生也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的支付属性很强,最先改变的可能就是支付场景,再由支付拓展和延伸至其他场景,如滴滴的出行、美团的共享单车、商超的零售支付等。

就目前来看,只要与小额零售支付相关的场景,都有望使用央行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