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咖云集谱廿咏 听,这是敦煌的声音!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研究人员从敦煌文献中整理、考据、校订了一组诗,并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现代作曲和表演方式,重现了《敦煌廿咏》的精神风貌,让现代人得以在美妙的音乐中更加直观地体味敦煌的文化魅力。

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首次尝试将敦煌文献用声乐套曲的形式进行演绎,用歌声讲述敦煌故事,让敦煌走进你的心里。

研究人员从敦煌文献中整理、考据、校订了一组诗,并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现代作曲和表演方式,重现了《敦煌廿咏》的精神风貌,让现代人得以在美妙的音乐中更加直观地体味敦煌的文化魅力。

《敦煌廿咏》,又称《敦煌二十咏》,是描写和反映敦煌名胜古迹和历史人物的一组五言律诗,共二十首。敦煌文献中有此组诗的文献共计六个卷号,分别是:S.6167、P.2690、P.2748、P.2983、P.3870和P.3929。《敦煌廿咏》先后有王重民、马德、李鼎文、郑炳林、李正宇等先生做过校录和研究,根据研究,《敦煌廿咏》的写作年代大致在唐大历二年(767),作者佚名。

P.3929《沙州敦煌古迹廿咏并序》(8-1)

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在主任刘桂珍教授带领下,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杨昆担任主创,秦缘、杨瑾、陈笑如、田娣、王国庆、孙立忠、张木子、刘一可等青年教师和校友参与创作实践,历时近三年,多次赴敦煌考察,将敦煌文献与现代作曲技法以及艺术审美相融合,同时吸收、改编一部分《敦煌乐谱》解译的成果,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对《敦煌廿咏》进行谱曲、配器并演唱,以诗乐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创新研究与现代传播。在文本的校订、考证等方面,主创团队还邀请了敦煌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郑炳林先生和敦煌研究院副研究员朱晓峰博士担任学术顾问,使用以郑炳林和马德先生分别校录的版本作为底本,力求还原《敦煌廿咏》的本来样貌,以确保再创作的学术水准。

兰州大学诗乐中心成员在考察莫高窟期间举行小型研讨会

2018年2月,由中心报送的《敦煌廿咏》之三《莫高窟咏》获得由敦煌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和腾讯QQ音乐联合举办的“觉计划”古曲新创大赛中歌曲创作类一等奖,并于9月25日在敦煌莫高窟成功首演。

“古乐重声”音乐会现场

兰大诗乐中心成员进行旋律写作

谱曲和编曲工作由杨昆完成,他将P.3808V《敦煌乐谱》已解译版本中的音乐素材与当代作曲技法相结合,调式采用传统调式嫁接《敦煌乐谱》中偏音的用法,部分作品使用中亚、印度、阿拉伯的音乐元素以体现音乐形象的多元化与文化的包容性。在编配方面,选用不同演唱形式表现不同作品,如男声独唱、女声独唱、男女二重唱、童声合唱等。并且每首作品使用了丰富的配器方式,通过不同的音色组合来充分展现《敦煌廿咏》勾画的敦煌风物和历史景观。

兰大诗乐中心的成员在对作品进行舞台排演

目前,诗乐研究中心已完成二十首歌曲的谱曲和编配,部分歌曲同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在《敦煌廿咏》二十首作品全部制作完毕之后,计划以数字专辑形式在互联网发布,并向个人用户提供免费试听和下载,之后再以举办《敦煌廿咏》专场音乐会的形式进行推广和传播,中心计划于2020年9月在兰州举行新闻发布会,11月在武汉音乐学院举办专场音乐会,敬请期待。

首期推出以下三首作品:

《敦煌廿咏》之一:三危山咏

作曲:杨昆 演唱:孙立忠

危山镇群望,岫崿凌穹苍。

万古不毛发,四时含雪霜。

岩连九陇险,地窜三苗乡。

风雨暗溪谷,令人心自伤。

《敦煌廿咏》之三:莫高窟咏

作曲:杨昆 演唱:刘桂珍

雪岭干青汉,云楼架碧空。

重开千佛刹,旁出四天宫。

瑞鸟含珠影,灵花吐蕙丛。

洗心游胜景,从此去尘蒙。

《敦煌廿咏》之八:玉女泉咏

作曲:杨昆 演唱:秦缘

用人祭淫水,黍稷信非馨。

西豹追河伯,蛟龙遂隐形。

红妆随洛浦,绿鬓逐浮萍。

尚有销金冶,何曾玉女灵。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