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陪读不"误工" 天水这一产业园建到农村家长"心坎上"


来源:新华网

自动播放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针对如何解决农村“陪读族”中的贫困户增收难题,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蹚出了一条让陪读家长就业增收的新路子。

原标题:陪读不“误工”,这个产业园建到了农村家长“心坎上”

新华网兰州4月7日电(宋燕)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针对如何解决农村“陪读族”中的贫困户增收难题,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蹚出了一条让陪读家长就业增收的新路子。

今年40岁的罗艳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一名陪读家长,两个女儿在马跑泉镇潘集寨学校读书。“家离学校十来公里,每天走读不现实。”于是,她便在学校附近租房专门照顾孩子。

本来家里收入就仅靠几亩果园,这下更捉襟见肘。罗艳芳特别想“找个班上”,贴补家用和房租。就在这时,马跑泉镇扶贫产业园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平时干些除草、打农药之类的农活,一天能有100块钱的收入。”罗艳芳说,产业园离学校和所租的房子都不远,既能照顾孩子,又不耽误务工挣钱。

麦积区扶贫产业园里务工的陪读家长 新华网发(宋燕 摄)

据了解,2019年,为帮助贫困户陪读家长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麦积区采取“扶贫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扶贫公司+产业基地+贫困户”“扶贫公司+三变+贫困户”等模式,在全区各镇中心学校附近,通过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创办扶贫产业园,为贫困户陪读家长开通务工“绿色通道”。马跑泉镇扶贫产业园就是其中之一。

“扶贫产业园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负责人霍伟东介绍,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流转土地1200亩,建成果树、苗木、花卉、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园21个,吸纳贫困人口1300余人在扶贫产业园就业,其中在产业园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陪读家长达1000余人。

“来了有活干、有事就能走。”产业园灵活的用工方式,让罗艳芳觉得没有压力,“家里有事儿或者帮孩子开家长会,去忙就行了,忙完回来继续上班。”她说,产业园在学校放学前半个小时就放工,方便回去给孩子们做饭。

对于今年脱贫“摘帽”,她信心十足,“有活儿干,人勤快些,肯定没问题。”

除了吸纳贫困户陪读家长就业以外,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还定期或不定期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有一技之长,可以增强贫困户产业发展‘造血’能力。”霍伟东说。

视频:甘肃天水:扶贫产业园助力农村陪读家长增收(新华社记者:郎兵兵)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陪读不“误工” 这个产业园建到了农村家长“心坎上”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408/10/wemedia/d59d7e0e21da38101b13b4681cd63a61e534eee5_size55_w436_h290.jp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