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长直播带货 不仅仅是“引子”那么简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1日,“网红”罗永浩首秀直播卖货引发热议。无独有偶,近期也有一位县长直播卖货引发热议。这位引发热议的县长是安徽省临泉县县长梁永勤,他所在的直播间,一小时内涌入了22万网友,成交了2.7万单,销售额150万元。

原标题:县长直播带货,不仅仅是“引子”那么简单

每经评论员 徐肖逍

4月1日,“网红”罗永浩首秀直播卖货引发热议。无独有偶,近期也有一位县长直播卖货引发热议。这位引发热议的县长是安徽省临泉县县长梁永勤,他所在的直播间,一小时内涌入了22万网友,成交了2.7万单,销售额150万元。

罗永浩直播火不难理解,因为他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本身被关注度就比较高。那么,县长直播火爆的原因,第一恐怕是带来了新鲜感,大家对官员做主播很敏感,所以有兴趣看官员们在直播间会是怎样的表现,是一如既往地端正讲解,还是会抖点机灵、放松活泼。第二县长直播带货,本身就用了政府公信力为商品背书,大大提高了购买者信心。

实际上,受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出现农副产品滞销。线下不顺,多地另辟蹊径,采取线上直播带货的形式促销本地农副产品。一些地方除了县长,市长也“抛头露面”走进直播间,成为带货主播。

官员直播带货,除了外销产品,自身也是在练内功。首先,为农户、企业的产品奔走呐喊,有助于亲近本地企业、农户,构建更“亲”的政商关系。为了努力带好货,官员得对当地特色农副产品进行更全面的研究,也会与企业和农户建立更深入的联系,是实实在在走群众路线。

民众方面,官员直播带货拉近了干群关系。政府官员们利用抖音、快手直播等面对面互动形式可以打破信息藩篱,让大众能迅速深入地了解实际情况。而平等直接的交流也让群众有了崭新的双向体验。这本也是构建服务型、数字型政府的应有之义。

但是,官员直播带货不可能实现可持续扶助。如何用好线上平台、渠道实现常态化带货,是值得探究的问题。

首先,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优质的农副产品才能走得远。从战略上来看,当地政府需要在更高的层面进行特色产业布局,特色的农副产品才具备竞争差异性,不用陷入“红海厮杀”。

其次,主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也是当务之急,毕竟“操盘手”决定大局。只有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有组织的职业农民,才能更懂得如何更加科学地生产优质农副产品。

显然,并不是每个县长都能在直播中大获成功,只有懂得运用新媒体的人才能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这对直播技能是有硬要求的。长远来看,新媒体需要长线定期运营,传播者则要讲好新媒体故事。单纯的农副产品介绍只能带来一时的新鲜,并不能让它从众多的相似产品中脱颖而出。当地政府可以引进和培养专业新媒体人才,主动策划主题性故事、开展相关线上线下活动,打造农副产品系列化传播生态。

只有不局限于表面的形式,专注做好产品和运营,才能实现农副产品的长远促销,真正打开市场销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这个时段,也是抗疫复产的关键节点。官员们做好农副产品等的直播带货,既是在打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也是在千方百计抗疫、复产,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官员们带货能力如何、销量怎样,都是一个积极的尝试。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