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曾下坠,却又用歌声一飞冲天


来源:新京报网

《肖申克的救赎》《这个杀手不太冷》《阿甘正传》《低俗小说》《重庆森林》《饮食男女》《活着》……1994年真的很神奇。埃尔顿·约翰凭借《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拿下第67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

原标题:他曾下坠,却又用歌声一飞冲天| 夜问

答案:埃尔顿·约翰。

今天是埃尔顿·约翰73岁生日。也许年轻的朋友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提起《狮子王》主题曲,相信没有人不知道。一首《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让我们又回到那个被辛巴感动的电影黄金时代。《肖申克的救赎》《这个杀手不太冷》《阿甘正传》《低俗小说》《重庆森林》《饮食男女》《活着》……1994年真的很神奇。埃尔顿·约翰凭借《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拿下第67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

但这并不是他音乐事业的开始,他的黄金时代还要往前推几十年。

埃尔顿·约翰出生于音乐家庭,父亲演奏爵士乐,母亲喜欢收集唱片,但这个家庭并不是父慈子孝,甚至埃尔顿·约翰后面的“失控”也和家庭有关。他三岁就会弹钢琴,11岁就因为能复述老师弹奏的片段而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录取。他热爱音乐,无时不刻在用手比划着练习。天分加上勤奋,让他慢慢有了点名气。随着从英国到美国发展,他的事业起飞了,甚至被美国人称为是“摇滚的救星”。他不断刷新公告牌纪录,在一场场演出中用惊世骇俗的装扮和表演肆意挥洒才华。

他的成绩有一串惊人的数字——超过三亿张唱片、11次格莱美奖提名、2001年获得了格莱美传奇奖、三张专辑入选格莱美名人堂、4项奥斯卡金像奖提名(两次获奖,最近一次是因为《火箭人》而获得2020年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歌曲奖)……

看到这里,你可能以为这只是个普通天才歌手的故事,但在荣耀的背后是深重的痛苦。

前面说到他的家庭,父母不睦,并且父亲并不喜欢埃尔顿·约翰的音乐,甚至在他成名后想邀请父亲去听他的演唱会,却发现没有给自己太多关爱的父亲,在新组建的家庭里和两个儿子和和睦睦。母亲也有了新的家庭,埃尔顿·约翰是那个得不到爱的小孩。

所以即便舞台再夺目,他也是孤独的。期待能得到最亲密的人肯定的这份情感无处安放,所以上世纪80年代他染上了酒瘾和毒瘾。一边疯狂演出,一边靠嗑药酗酒维持冷静。直到后来身体出问题,他开始审视自己,并通过外界帮助走出阴霾。他去戒毒,改善生活习惯,进行心理咨询,并最终接纳了内心那个得不到爱的小孩。

改掉这些差点摧垮他的恶习后,埃尔顿·约翰的创作有了很大转变。除了《狮子王》,他在好友戴安娜王妃的葬礼上流着泪演唱的《风中之烛》也成了经典,这首歌最初是为玛丽莲·梦露创作的,后来被艾尔顿改写。原版首句是“Goodbye Norma Jeane,(永别了,诺玛·简)”,Norma Jeane是梦露的别名。而改写后的首句是“Goodbye England's Rose(再见了,英格兰玫瑰)”,歌词充满了悲悯。这首歌发行后至今售出了3300万张,这让他保持了有史以来最畅销单曲的记录。

他1994年进入摇滚名人堂,1998年获得英女王颁发的爵士爵位,2004年,《滚石》杂志将他列为“史上最伟大的百大艺人”名单的第49名……这样的殊荣还有很多。电影《王牌特工2》还曾请他客串,饰演他自己,在片中被绑架。

所以,埃尔顿·约翰的故事并不是“我酗酒、我嗑药,可我是个好歌手”,而是“我没有得到过爱,我放弃过自己,但我走出了阴霾”。现在当了父亲的他在努力地把爱给儿子们和更多人,他建立了自己名字命名的艾滋病基金会,他还经常参加乳腺癌研究基金会等机构的筹款活动。他还是好几个明星的孩子的教父,包括约翰·列侬的独子肖恩·列侬,大卫·贝克汉姆的两个儿子布鲁克林和罗密欧。所以,今夜让我们在他的歌曲里感受爱。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