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图珍藏】王文成公全书三十八卷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框高19cm,广14.1cm。半页9行,行19字,白口,四周双边。

原标题:【甘图珍藏】王文成公全书三十八卷(图)

甘图珍藏

王文成公全书三十八卷

(明)王守仁 撰 明隆庆六年(1572年)谢廷杰刻本

甘肃省图书馆藏(国家珍贵古籍名录05980号)

框高19cm,广14.1cm。半页9行,行19字,白口,四周双边。

王守仁(1472-1529年),浙江余姚人。字伯安,号阳明子,世称阳明先生,故又称王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军事家。《王文成公全书》共三十八卷,为王阳明著述的汇编,明谢廷杰辑刊。此书基本上是按文体分卷编次。首编《语录》三卷,即传习录,附《朱子晚年定论》,这是王守仁在世时他的门人徐爱所辑,后由钱德洪删定的;《文录》五卷,收的都是杂文;《别录》十卷,大多是奏疏公移之类的文字;《外集》七卷,所收的是诗和杂文;《续编》六卷,是《文录》没有收入进去而遗录的文章,这其中许多是王守仁去世后搜辑而成的;最后附录七卷,包括《年谱》五卷、《世德纪》二卷。书中所收《传习录》本为单行,隆庆六年(1572年)谢廷杰巡按浙江时,合而刊之,仿《朱子全书》之例,称《王文成公全书》。

《四库全书总目》著录《王文成公全书》作《王文成全书》当有误,此书隆庆刻本收入《四部丛刊》,亦作《王文成公全书》。又有清刻本、民国二年(1913年)上海中华图书馆石印本、《四部备要》排印本等,或题《王阳明先生全集》。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