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胜“疫”魔,我们就是强硬!这就是甘肃的答案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 甘肃市场监管在行动】 全员上阵严格监管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

原标题:【疫情防控 甘肃市场监管在行动】

      全员上阵严格监管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

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履职尽责,采取最严格、最坚决、最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组组的数字记录了市场监管人的“战疫”足迹。

全员上阵筑牢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我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场监管组组长单位,省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聚焦主业,紧紧围绕平抑物价、市场交易、食品药品、质量计量、案件查办“五个重点”精准发力,一场省、市、县、所四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哪里有疫情防控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市场监管人的身影。

在农贸市场,他们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严查活禽销售,依法关闭一个又一个活禽屠宰点;在商场超市,他们认真查验商品进货凭证,深入了解商品价格和供应;在餐馆饭店,他们耐心劝服商家关门歇业,叫停一切集体聚餐活动;在医院药店,他们认真检查疫情防控物资购货渠道资质,严查违法涨价行为,力保市场供应……

多一分严厉监管,群众就多一分安全保障。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全省市场监管人牢牢坚守在市场监管最前沿,共出动人员184790人次,检查集贸市场14627户次、食品生产企业6751户次、食品流通企业207372户次、餐饮企业82577户次、禽类经营户9407户次,关停活禽经营户2709户,检查药品、医药器械生产企业697户次、经营企业57064户次,张贴、分发各类宣传品数万份,用细致的工作和有力的举措牢牢筑起了市场监管领域的防控“防火墙”。

严打借“疫”生财维护市场秩序

困难与考验面前,无数人团结一心、慷慨解囊、守望相助,但有人却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借“疫”生财。战“疫”当前,坚决维护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等价格稳定,关乎民生,连接民心。

群众的呼声就是出征的命令。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出手,认真研判,在全省上下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价格监管执法行动。

1月23日至25日,庆阳市佳和陇东、全民康两家药品经营企业因哄抬物价,被分别处以20万元和5万元的行政处罚;1月24日,武威市凉州区益生堂大药房在销售口罩中涨价过高,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11350元、罚款56750元的行政处罚;1月25日,兰州市西固区惠仁堂药业哄抬口罩价格,市场监管部门拟对该药店作出罚款39万元的行政处罚;2月2日,白银市白银区市场监管局对惠仁堂药业大幅提价销售KN95型口罩拟作出罚款33.54万元的行政处罚;2月5日,兰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对七里河区嘉圣源便利店销售假冒口罩拟处罚款25万元……

截至2月10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18件,实施经济制裁107.98万元,停业整顿1户,吊销营业执照2户。对查证属实的35起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分四批进行了公开曝光,有力震慑了违法经营主体,维护了市场良好秩序。

强化监管力保百姓“舌尖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食品监管干部紧盯各类农贸市场、餐饮店、商场、超市等生产、加工、销售场所,坚决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紧盯活禽和野生动物经营。对活禽销售、非法养殖加工、经营野生动物等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坚决禁止活禽销售,共检查野生动物销售点167家,关闭活禽交易点2709家。

严防人员聚集。督促餐饮单位和消费者取消或停止集体聚餐活动,一家一家排查,一户一户劝解,全省共取消(停止)集体聚餐15.9万桌、154.2万人次。督促2464家商场超市设置体温检测台,加强场所消毒,增加收银点位,避免人员聚集。加强网络订餐监管,严格落实“一餐一封签”,实施“无接触”配送,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岗前健康检查,为群众网络订餐安全扣上“安全罩”。

强化供应保障。组织召开稳价保供工作座谈会,引导商家加强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建立市场供应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加强协调供给。制定印发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指南,强化复工复产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与服务,截至2月11日,全省已复工复产食品生产企业198家。

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主动发挥职能作用,一手抓严监管,一手抓保供应,优化服务流程,加强产品供给,保持社会稳定大局,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制定出台了“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28条措施,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结合全省防疫形势、防控重点和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提出了许多高含金量的硬措施。

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方面,重点是落实企业主责,加强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监管,开展计量服务,保障电梯安全;在确保市场秩序健康稳定方面,提出要保障市场价格稳定、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供应、强化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管、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提出要在市场准入、产业培育、许可审批、检验检测、计量帮扶、标准支撑、贷款扶持、复工复产等17个方面优化服务,保障供给。

省药监局在严格监管执法的同时,及时对社会各界捐赠和政府部门购买的23万多个(套、副)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急用药械进行了把关验收,确保防控一线医用物资质量安全。并加大紧缺物资生产线审批服务,为新兴际华、兰州佛慈制药、平凉蓝康医疗器械公司、甘肃亲善友等企业提出的拟紧急生产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紧急上市提供全方位服务,协同构建以省内生产为主体的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体系。

各级市场监管计量部门主动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医院等沟通联系,了解需求,主动提供技术服务,组织对全省人员密度、流量大的机场、车站、超市、医院等场所体温检测设备进行检定,确保检定数据的准确可靠。一些场所和单位测温仪白天都在现场“服役”,只有深夜才能送检,晚上加班甚至通宵加班就成了市场监管人的日常。

12315热线24小时坚守战疫情

自1月24日以来,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全体人员24小时全天候坚守,日均接到900多件群众咨询和投诉。

机房内铃声此起彼伏,耳边处处柔声回应;电脑键盘清脆悦耳,指尖传递着社情民意。

针对群众反映防护用品价格上涨、销售假冒伪劣口罩、退费退票等问题,中心人员耐心解答,认真登记,迅速处理。

为让更多群众能打通热线,缓解电话排队现象,接线员采取多接、简写、少说、快转等超常规方式,最大程度接听群众来电。特殊时期,对疫情的担忧和防护物资的紧缺等让一些来电群众话语间充满火气,中心工作人员在耐心解答的同时,还尽力抽出时间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对方火气再大,话再难听,工作人员都能始终保持克制,带着理解和尊重接听每一个电话,向他们传递着抚慰和信心。

“政府公信、窗口形象就在这一问一答之间传递,要让来电人听到我们的微笑。”中心工作人员说。

非公企业倾力支援共克时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引导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积极响应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号召,迅速行动,捐款捐物,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总体战。

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贸流通、物业管理、药品零售等领域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紧急调运民生物资,保持市场充足供应,确保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安全,以实际行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中的党员不计自身利益得失,主动关停店面,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非公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包片、包户、包人,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积极引导身边群众注意个人防护,共同维护良好公共秩序。

据统计,截至2月12日,全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68户非公企业共计捐款7672.64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4315.93万元,合计近1.2亿元。

“这场战役中,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思想重视、组织到位、措施得力,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要毫不懈怠,再接再厉,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服务经济发展,坚决打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的话语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