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吐宝、吞葡萄……“萌鼠”出没请注意!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展览于节日期间在甘肃省博物馆及全省各地博物馆隆重推出,甘肃此次展出了20余件与“鼠”有关的文物。

原标题:【博之美物】新春文物生肖展上观鼠

明 凸雕四鼠纹环形玉饰 长沙博物馆藏

唐 十二生肖俑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清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鼠)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清 青玉十二生肖之鼠 故宫博物院藏

瓜州榆林窟第15窟前室北壁北方毗沙门天王手中的吐宝鼠(中唐) 敦煌研究院藏

瓜州榆林窟第25窟南壁《观无量寿经变》西方净土世界楼阁中的老鼠(中唐) 敦煌研究院藏

榆林窟第25窟正壁绘密宗八大菩萨曼荼罗经变,北壁绘弥勒经变,南壁绘观无量寿经变,西壁门两侧分别绘文殊变、普贤变。壁画中画了一只穿庭过户的老鼠,表达了作者对世间造物之美的赞扬。

唐 彩绘陶十二辰俑 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藏

唐三彩 十二生肖鼠俑 甘肃省博物馆藏

清 鼠吞葡萄浮雕条砖 庆城县博物馆藏

唐生肖鼠木板画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博物馆藏

1979年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二夹皮村大长岭出土。体呈长方形,上用墨笔双线勾勒一壶门开光,壶门内以木板本色为底色,正中以墨线勾勒一猪、一鼠相对而立,下部绘祥云,老鼠体型肥硕。壶门外涂土红色。该木板画充分体现出中国画线描造型的艺术特点,造型准确,形象生动,艺术造诣极高。

甘肃省博物馆 辛欣 茹实

2020年春节到来之际,中国文物报社联合30多家文博机构,甄选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将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文物生肖展。展览于节日期间在甘肃省博物馆及全省各地博物馆隆重推出,甘肃此次展出了20余件与“鼠”有关的文物。

在展览中既可以看到与十二生肖有关的“生肖俑”“十二瑞兽”,也可以看到“瑞鼠图”“吐宝鼠”……展览通过文物、图片、文字说明等多种方式,展示了我国十二生肖传统民俗文化。

生肖溯源

鼠为十二生肖之首,鼠年寓意着“1-12”中一个新轮回的开始。

中国最初的历法是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种符号,和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种符号,搭配计算年、月、日、时,前者称天干,后者称地支,轮转一周,正好六十年,俗称“六十甲子”。最早的六十干支表,在商代的甲骨中就有记载。后来,古人将十二种动物与十二地支相对应,配合干支纪年,每一年是某一生肖年,十二生肖亦称十二辰、十二时、十二属相或十二支像,由鼠、牛、虎、兔、蛇、马、羊、猴、鸡、狗、猪以及传说中的龙这十二种动物组成。根据农历计算,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肖。千百年来,十二生肖与干支纪年已经成为一个穿越历史的文化符号,融入了民俗文化的方方面面。

十二生肖相传为黄帝所立,有关十二生肖最初的文献记载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在古代文物和艺术品中以十二生肖为题材的作品不胜枚举,从壁画到陶俑,从年画到剪纸,从玉器到瓷器,十二生肖无处不在。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生肖的形成反映了早期人类的动物崇拜意识,体现了中国人与动物的亲善关系。此外,更多的人还将生肖作为春节的吉祥物,成为年俗文化的象征。

鼠年话鼠

十二生肖不只以普通生灵融入人们的生活,其自然习性被人们赋予诸多文化意义,从动物上升到神格,接受尊崇和膜拜。只有自然生灵与文化神格相结合,才构成完整的生肖动物印象。十二生肖自其缘起之时,就被视为是人们祈求平安、长久的象征。每一种生肖都有丰富的寓意和传说,比如: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奋,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谨慎,龙代表刚毅,蛇代表柔韧,马代表一往无前,羊代表和顺,猴子代表灵活,鸡代表稳定,狗代表忠诚,猪代表随和等。

鼠无大小皆称老。老鼠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哺乳动物,已存在上亿年历史。因为老鼠偷吃粮食、传播疾病等恶行,素来被人厌恶和打击,故鼠字头顶上有一个“臼”字,意为“屡遭打击,总是击而不破,打而不尽”。但是,在打鼠的同时,人类也对鼠机敏的形象、灵巧的体态、顽强的生命力表示认可甚至是嘉许,将其视为富裕的象征、智慧的象征、多子多福的象征,在一些历史时期人们甚至将其奉为鼠神、子神、仓神。所谓“鼠兆丰年”“鼠来宝”的说法也在众人口中经久流传。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曾在寓言中写道“鼠,子神也,因爱鼠”。作为十二生肖之首,鼠的形象也经常被表现在形形色色的历史文物之中,不论石刻、陶俑、绘画,都有鼠类出没。在各种各样的鼠文物中,我们也可以读到千百年来中华先民对于鼠的复杂情感,可谓既敬之,而又恨之。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鼠是具有灵性的动物。这种所谓灵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机灵,认为鼠是智慧的象征,机警应变,精明有佳;二是通灵,认为鼠能预知吉凶灾祸。因为鼠的繁殖能力极强,被人奉为“子神”;又因其常活跃于粮仓和田地,也被奉为“仓神”。古人常把老鼠的形象或刻或塑于石头、陶器、玉器、金属之上,用以祈福求安。

鼠的外表并不美观,难登大雅之堂。因此,古代美术作品中关于鼠的形象并不多见。但是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生肖文化的繁盛,以及人们对鼠的重新认识,鼠的形象还是时常会在绘画小品、壁画或者民间绘画作品中出现,生肖鼠、瓜鼠、灯鼠等题材的作品层出不穷,丰富了中国美术的造型和内容,也给老鼠赋予了更多美好的寓意。

形式多样的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诗:《十二属诗》南朝·沈炯

鼠迹生尘案,牛羊暮下来。虎啸坐空谷,兔月向窗开。龙阴远青翠,蛇柳近徘徊。马兰方远摘,羊负始春栽。猴栗羞芳果,鸡砧引清怀。狗其怀屋外,猪蠡窗悠哉。

南朝诗人沈炯(503—561年)的《十二属诗》是中国最早的十二生肖诗,每句都以生肖动物冠首,突出了每种动物的习性特点。

十二生肖岩画: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发现的岩画《生肖石刻图》,被认为是大约春秋战国时期草原先民的遗物,也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十二生肖形象。

十二生肖记载:在湖北省云梦县睡虎地11号墓出土的秦简《日书·盗者》一篇中记载有“子,鼠也,盗者兑口……”这是考古文献中对于十二生肖内容的最早记载。

十二生肖俑:生肖俑是生肖造型艺术中很古老的形式,在古代墓葬或古建筑中的生肖俑、生肖塑像,往往被人们认为是趋吉避邪的神物。从目前的考古发现来看,生肖俑从北朝开始出现,在隋唐时期达到高峰,多采用兽首人身的形式,将俑的头部表现为生肖动物,俑身或坐或站,服饰多种多样,是当时生肖文化的重要代表。

十二生肖壁画:在北朝至辽金时期千余年中,十二生肖一直是墓葬壁画的重要题材,或以写实动物形象,或以兽首人身形象出现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人物的墓室之中,体现了人们对于生肖文化的推崇。图为山西太原北齐武平元年(570年)娄叡墓中发现的鼠、牛、虎、兔等生肖动物形象,这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生肖壁画。

十二生肖铜镜:十二生肖也是古代铜镜中的重要题材,特别是将十二生肖与四神(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相组合,作为铜镜中的常见款式,在隋、唐、宋、元时期一直流行。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明清以来,十二生肖作为民俗文化中普及率最高的元素符号,在各种工艺美术、民间美术作品中,时常能够看到生肖动物的身影。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近年来,经过文物部门努力追索,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马首先后回归,收藏于不同的博物馆中。

甘肃与鼠有关的文物

榆林窟中的天王像位于前室北壁中央,右腿弯曲在座台上,左腿向下踩踏呈“游戏坐”。天王为单面双臂的正面像,右手持带有花纹的棍棒,左手放于膝上并持有毛色呈茶色看似豹(鼬科)的动物。该动物身体上附有宝石,并从口中吐出珠链。该动物为吐宝神鼬,又称吐宝鼠,是藏传佛教中红、白、黄、绿、黑五姓财神最为重要的眷属配尊,是财神的誓言物。吐宝神鼬口中含吐摩尼加意宝珠及一切珍宝,代表了慷慨、财宝和成就。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