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见过老矿坑?带你到金昌“脑洞大开”一下!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没见过老矿坑?带你到金昌“脑洞打开”一下!

金川老矿坑

在金昌,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那就是金川老矿坑。金川老矿坑是中国最大的人造露天矿坑,它是镍都开拓者们淘出第一桶“金”的地方。

老矿坑上部总长1280米,宽670米,底部总长736米,宽40米至100米,坑深312米。

金川露天老矿坑,是金川公司1964年以来三次大爆破后陆续开挖镍矿石形成的巨大人造天坑,属于大型工业遗迹。金川露天老矿坑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急需的有色金属,使我国彻底摘掉了“贫镍国”的帽子。

金川老矿坑看上去就充满了

科幻和传奇色彩

如果脑洞大开

在不同人眼中

金川老矿坑可以变成什么呢?

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去围观吧~

01

如果给老矿坑加上台阶,是不是很有古罗马斗兽场的范儿?

咱金昌虽然没有斗兽场,但咱的牛却是杠杠的!特别是新城子的牦牛,在祁连山冰雪融水的滋养下,吃着全国商品草核心种植区的牧草,体型健硕、肉质肥美,成为了老百姓餐桌上的美味。

02

如果把老矿坑缩小很多倍,是不是就像半个被勺子挖空的西瓜?

咱金昌的双湾西瓜可是很有名的,不仅瓜甜瓤沙,而且颜值还很高,方形、心形的都有!

03

如果把老矿坑继续缩小很多倍呢?是不是就像一个窝窝饭里面的窝窝了?

窝窝饭是咱金昌的特色美食,到了冬至这天,基本上家家都要吃窝窝饭,遇到红白喜事招待亲友时,也会首选窝窝饭。

04

老矿坑是不是也很像一个外太空的陨石坑呢?

在咱们金昌,可真有科技感爆棚的“火星1号基地”,这里不仅是综艺节目《挑战吧!太空》的取景地,还是国内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基地。

这个就是咱金昌“火星1号基地”的人造陨石坑~

05

老矿坑的形状还是很像一个陶碗的~

咱金昌市永昌县的红山窑制陶业历史悠久,早在明洪武年间就有“黑”“白”窑的传说,有顺口溜说:“红山窑地方小,三座铺子五座窑”。

此外,还有人说老矿坑像蛋挞、像倒扣的草帽、像鸟巢……

 

不得不说,脑洞可真大!

老矿坑似乎可以“成为”很多……

那么,在你看来,

老矿坑还像什么呢?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