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构"科技+保险"保障网 平安产险惠农"打法"升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我国扶贫事业的不断攻坚推进,在如何利用金融手段扶贫脱贫方面,各类型金融机构也在推陈出新。科技赋能扶贫,扶植产业形成可持续扶贫,已成为各金融机构努力的共同方向之一。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在扶贫领域的应用,也不断取得突破。

原标题:平安产险发布智慧农业 惠农扶贫计划 助产业扶贫“打法”升级

随着我国扶贫事业的不断攻坚推进,在如何利用金融手段扶贫脱贫方面,各类型金融机构也在推陈出新。科技赋能扶贫,扶植产业形成可持续扶贫,已成为各金融机构努力的共同方向之一。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在扶贫领域的应用,也不断取得突破。

平安产险近日在“平安三村百宝”扶贫年货节启动会暨平安产险智慧农业、科技农险新平台发布会上,发布了智慧农业惠农扶贫支持计划,核心聚焦“融资金、提品质、拓销路、兜风险”四大农业产业应用场景,结合一揽子创新技术,打造平安扶贫保、平安防贫惠农保、平安溯源保三大产品,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金融支农解决方案。

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曹六一表示:“平安产险始终坚定支持党中央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从产业扶贫激发乡村产业‘造血’功能基础上,尝试借助平安集团金融科技优势,发掘田间的智慧应用场景,为农业产业链发展注入新价值。”

构建“科技+保险”保障网

其中,平安扶贫保重点解决扶贫产业融资难,在“信用险+贴息”带动产业扶贫资金的基础上,通过区块链扶贫项目线上化管理系统,对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现金流、商品流等经营情况进行线上化记录、分析,监控扶贫资源精准到户,完善扶贫产业信贷风控体系。截至目前,平安扶贫保已支持12省60个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提供4.6亿产业扶贫贷款,汇集4.4万名贫困户。

为进一步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平安产险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支持下,设计推出平安防贫惠农保产品创新产品,覆盖贫困户和低收入易贫户,每人50元,保障因病、因学、因灾、农业经营等风险,最多每户可获得5.5万元赔款。

平安产险CTO顾青山表示,中国平安在科技领域一直保持较高投入,“惠农扶贫计划的实施,在于平安产险在农业科技领域投入与深入研究。比如在卫星遥感方面,耕地地块识别、作物识别准确率均已达85%,产量预测评估准确率达80%,已实现14种气象灾害提前三日预警,处于业内领先水平。能够形成覆盖灾前、灾中、灾后的风险防控体系,筑牢防贫保障网。”

创新智慧产销溯源平台

“除了资金支持,帮助扶贫产业走进市场、适应市场,是形成长效扶贫的关键。”平安产险智慧农业高级经理邱旭航表示,“平安溯源保定位通过‘保险+科技’,融合‘区块链产销溯源平台+溯源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新模式,实现生产品质管理、产品追溯认证、市场决策分析三大功能,帮助扶贫农产品提升供给质量、树立产品品牌效应,以适应大众消费需求。”

目前,平安溯源保已经在宁夏中宁县枸杞产业扶贫基地落地,通过物联网+区块链技术,7×24小时针对气象、环境变化、作物长势等关键指标进行追溯和监测,结合生产标准,帮助枸杞产业建立标准化生产管控体系。比如,枸杞幼果期如遇到多雨期,易发生黑果病,通过生产监测提前了解天气变化,可及时做好防控准备。

在提升产品市场认可度方面,平安产险通过产销溯源平台为每一包产品生成带有“溯源保真、食品安全”双重保障的“放心码”身份证,使消费者通过“放心码”了解优质枸杞成果周期,及灌溉、施肥、裁剪、质检等农事追溯信息,提升中宁枸杞品牌信任度和美誉度,推动产品线上营销渠道扩大,切实帮助枸杞扶贫基地挂链8440名贫困户增产增收。平安溯源保枸杞产业应用案例,已入围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

如今,平安产险正从“金融+科技”、“扶贫+保险”方面切入,在政府农业或扶贫产业管理、农业保险、农业生产、资金保障、消费资源等方面,探索智慧农业应用的落地,集中最有效的资源为现代化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