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道“座上客” 甘肃农民搞文博展给藏品加“名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搞个文博展,给藏品一个‘名分’。”在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柳湖镇八里村虎山脚下的农家院里,“馆长”田军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红色历史越来越远,尽自己的一份力,让人们记得当年的那些人和事。

原标题:甘肃农民吃“百家饭”建博物馆:想搞文博展给藏品一个“名分”

甘肃农民吃“百家饭”建博物馆:想搞文博展给藏品一个“名分”

图为甘肃平凉“虎山红色乡村记忆博物馆” 梁璐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日电(梁璐)“我要搞个文博展,给藏品一个‘名分’。”在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柳湖镇八里村虎山脚下的农家院里,“馆长”田军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红色历史越来越远,尽自己的一份力,让人们记得当年的那些人和事。

田军是地地道道的虎山农民,父母早逝,他吃“百家饭”长大,在家家户户转转流年的的岁月里,他听到了不少关于虎山祖辈相口口相传的故事。为此,将这些记忆中的历史乡愁和故事留下来,成了田军一直以来的一个夙愿。

“1935年8月20日,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带领部队翻过六盘山,冒雨进入平凉,在虎山设立火力点,以此掩护主力军上白庙塬……”田军回忆说,他当时听到这段故事时入了迷,那刻就想要把这些革命文物搜罗起来,传承虎山的红色基因,提醒大家不忘过去。

几十年下来,军刀、军号、发报机、装粮袋、红药箱、马鞍子、雨衣、袖章、塑像、文书、宣传画、玻璃画等挂满了墙壁,摆满了桌台。石磨、碗柜、棒槌、织布机、农耕器具等民俗藏品成了“座上客”。

从最初在村里的“扫荡式搜罗”,到买电脑、查资料、学历史,田军动员亲戚、朋友为他的爱好提供线索,带着孩子去全国各地参观博物馆。长此以往,自己的文物库存丰富了,孩子们的见识眼界也拓宽了。

2017年,柳湖镇进行危旧房和文化乡村项目建设,政府改造了他家的老房子,田军把所有“家当”整理了出来。在家人、邻居的帮助下,田军在自家的平顶房上搭建了二层活动板房,并给二楼顶棚安装上透明的玻璃瓦,把藏品都摆了出来,邀人来参观。

2018年,在崆峒区推荐下,田军的博物馆争取到民俗文化大院项目,得到50万元的建设专项资金。他掏出全部积蓄,决定对博物馆进行大规模改扩建。

2019年7月1日,该博物馆正式落成,并挂上了“虎山红色乡村记忆博物馆”的牌匾。田军的全部私藏分别被摆放在了农耕文化、民俗生活、乡村记忆、安口陶瓷、红色记忆5个展厅,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这与虎山墩革命遗址相映成辉,散发着独特魅力。

截至目前,已有1.7万名游客和360个党支部来这里参观、开展主题教育。既是馆长又是讲解员的田军感受到了压力,他称自己的普通话不标准,得好好练习,历史知识也要学扎实。还有,“咱们现在是博物馆,必须不断规范,各方面都得好好学习提升。”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