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族团结进步 这个税局这么做,受到国务院表彰!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七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税务局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受到国务院表彰。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七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税务局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受到国务院表彰。

“这个荣誉对积石山县税务局来说是实至名归,也来之不易。”得知这一喜讯后,身为保安族的全国人大代表——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表达了她由衷的祝贺。

董彩云说,这是一块含金量十足的奖牌,集中体现了临夏州积石山县税务局在优化民族地方营商环境、促进民族地方经济发展、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付出的不懈努力。

真情奉献

打造民族团结的“连心锁”

积石山县处于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汇地带,县内有保安、东乡、撒拉、回等10个民族,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51.9%,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多民族自治的国家级贫困县。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积石山县税务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组织干部深入学习《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规条例,并通过开展民族团结演讲比赛、民族团结进校园、进军营以及民族政策宣讲、强农惠农政策宣讲、联系村小学支教、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与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创美好生活。

董磊,家在兰州,大学毕业刚考到积石山县税务局工作时,听不懂地方话,吃不惯当地饮食,但在单位各民族同事关心帮助下,他很快融入到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一干就是十几年,工作勤奋,和同事们相处也十分默契。

入职一年的保安族干部马琪虎说:“在积石山县税务局,我感到大家都相互尊重、互敬互爱。谁工作需要加班总有人主动留下来帮忙,谁生活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真情是我们这个集体民族团结的‘连心锁’。”

“税收苑里花儿美,减税降费及时雨。”据甘肃伟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龚发虎回忆,今年4月,在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中,积石山县税务局专门抽调精通当地方言的少数民族干部组成“税宣小组”,深入城区广场、企业、社区和乡镇举办“花儿”演唱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税务干部来我公司,演唱自编的‘减税降费花儿’,很好听,我还学唱了好一阵。‘花儿’拉近了各民族税务干部与纳税人的距离,这种宣传方式很新颖。”

县局老税干指导年轻人学习社保费征缴流程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随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积石山县税务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州级“文明单位标兵”、 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模范集体”、“临夏州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和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州首届“临夏好人”王兵继、全省“技术标兵”白菊以及全县“敬业奉献模范”许生梅等先进典型。  

落实政策

给民族经济发展增添“催化剂”

“作为积石山的特色产品,保安腰刀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好政策扶持。县税务局不仅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应免尽免,应享尽享,税务干部还经常上门,辅导我们解决发票开具、纳税申报等具体问题。”积石山县保安族工艺品传承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尕主麻称赞道。

马尕主麻,保安族,出生于积石山县刘集乡陶家村刀剑世家,对保安腰刀锻造达到痴迷的程度。2018年,他被命名为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在积石山县,保安族人口占全国保安族人口总数的95%以上,是全国唯一的保安族聚居地。保安族人打制的保安腰刀有800多年历史,与维吾尔族英吉沙刀、阿昌族户撒刀并称我国少数民族三大名刀,是保安族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税务干部走进马尕主麻的店铺宣传税收政策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精心辅导,让我不再为搞不懂税收政策、不会办理税收业务发愁,可以集中精力考虑如何将保安腰刀发扬光大。保安腰刀以前都是家族式传承,但现在只要有人学,我们都愿意教。我公司每年都会办培训班,今年的培训班,还是国家文化部非遗加扶贫的一个项目,共招收了四十个学生和六十几个师傅。我公司享受国家政策扶持,我们也愿意回报社会,为更多喜爱保安腰刀制作的人创造就业机会。”马尕主麻说。

积石山县税务局不仅致力于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对县域招商引资项目也尽心竭力。目前,厦门市海沧区东西协作项目在积石山县安心“落户”,共吸纳建档立卡户120余人。这其中就有县税务局的功劳。

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协作项目的实施者之一,专业从事户外防水运动服、运动背包、工作服等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成品出口及国内销售,釆取扶贫基地(县城)+扶贫车间(乡镇)+扶贫点(乡村)的模式生产运营。2018年底公司刚成立时,各项基础设施尚不完善,财务管理和制度处于起步阶段。“正愁如何办税呢,县税务局干部就上门帮助解决涉税难题,真是太及时了!”公司负责人陈鹤称赞道,“今年我公司享受减免税2.14万元。目前我公司已有建档立卡户57人就业,有了税收支持,我们招聘建档立卡就业人员又多了一分底气。今后,我们将吸纳更多贫困人员,积极支持地方脱贫攻坚。”

税务干部到拓奇实业有限公司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近年来,积石山县税务局立足民族地区实际,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税收优惠“不来即享”、“项目管家”等措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今年,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在赴京参加全国人代会之际,曾致信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对积石山县税务局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

精准扶贫

当好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积石山县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落后,基础设施差,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积石山县税务局切实承担起精准扶贫责任,协调完成帮扶村文化广场、村民图书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花椒产业的培植力度,帮助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进行规模种植,做到产业扶贫……在县税务局及其他帮扶单位努力下,积石山县贫困面已从2013年的36.36%下降到2018年的6.47%。

针对鲁家湾村低产低效花椒园普遍存在树龄老化、病虫危害严重、采摘成本高等问题,积石山县税务局协调临夏州林业局开展无刺花椒种植培训,降低了椒农采摘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按照专家传授的技术,我对我家种植的12亩花椒进行了整形修剪,科学施肥,今年比去年增收10000多元。有税务局帮扶,我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鲁家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米有不说。

放学了!鲁家湾村的孩子们走在宽阔平坦的路上回家去 甘肃税务局供图

“县税务局还出资2.5万元,对村小学门前又陡又险的农路进行拓宽平整。现在对面山上的孩子们来上学,再也不用绕大圈子,或冒险走小路了!”鲁家湾村支部书记胡文良称赞。

“村民们都夸税务局帮扶实在,能解决实际困难。”前进村村主任马化贵说。

税务干部到马万席家嘘寒问暖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前进村村民马万席,建档立卡户,本人腰椎间盘突出,妻子听力三等残疾,夫妻俩加女儿和外孙,一家四口享受三类低保。税务帮扶干部不仅鼓励他参与新品种玉米育苗、花椒种植等培训,还协调村委会,帮他争取到村保洁员的工作。“每月多了600元工资收入,家里的经济总算没以前那么困难了。”马万席笑道。

前进村村民马三贵,建档立卡户,妻子做过胆结石、阑尾等手术,身体状况欠佳。三个女儿已出嫁,一个儿子在贵州上学。“大学学费贵得让人发愁。多亏税务干部牵线,让我做了村里的护林员,每年8000元收入,能解决孩子的多一半学费。”马三贵感激地说。

除了精准帮扶,为帮扶村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近年来,积石山县税务局还积极为社会各项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结出了丰硕果实。

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在积石山县税务局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积石山县税务局的这块奖牌,也代表着甘肃税务部门的整体形象。”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说,“以前,我和税务部门打交道少。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对积石山县的经济和税收工作关注较多,才发现甘肃税务部门从上到下凝聚力、执行力都很强,无论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还是优化纳税服务,还有精准扶贫等工作,都做得相当出色。临夏州税务局局长王栋还来过我们学校,坐在学生的小板凳上,给孩子们讲税收故事,平易近人的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积石山县税务局再接再厉,继续为积石山县、为临夏州、为甘肃省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