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延安 红色革命圣地忆千年


来源:新甘肃

自动播放

红色沃土,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经典舞剧,艺术生命历久弥新。10月21日晚,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系列演出之一,我省经典舞剧《大梦敦煌》惊艳亮相延安大剧院,以精湛的艺术表达对革命圣地的真挚敬仰和对老区人民的真情慰问。

原标题:延安首秀,经典舞剧《大梦敦煌》走进红色革命圣地

1571736442691062097.jpg

10月21日晚,我省经典舞剧《大梦敦煌》惊艳亮相延安。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红色沃土,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经典舞剧,艺术生命历久弥新。10月21日晚,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系列演出之一,我省经典舞剧《大梦敦煌》惊艳亮相延安大剧院,以精湛的艺术表达对革命圣地的真挚敬仰和对老区人民的真情慰问。

今年,是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5周年。10月5日至24日,中央音乐学院联合教育部体卫艺司、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延安市委市政府举办的“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集中展示近5年来体现中国先进文化艺术的精品力作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延安人民奉上精美的艺术文化大餐。

由兰州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被誉为“可移动的敦煌”“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先后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文化新剧目奖”等荣誉,并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是新世纪以来中国舞台艺术的精品力作。该剧以古代敦煌为时空背景,讲述青年画师莫高和少女月牙的动人爱情故事:青年画师莫高为追求艺术最高境界前往敦煌,在穿越大漠的艰难跋涉中生命垂危,被偶然路过的巾帼女子月牙所救。不久,他们再次在敦煌相逢,萌生爱情,却遭月牙之父大将军反对,逼迫月牙在王公巨贾中招亲。为了爱,月牙星夜出逃,与莫高在洞窟相会,大将军率军包围,在血与火的面前,月牙再次拯救了莫高,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月牙走了,化成一泓清泉;莫高以泉润笔,在巨大的悲怆中完成了艺术的绝唱。莫高窟千年不朽,月牙泉万代不涸,艺术、爱情,永远相伴、相守……

1571736469647009673.jpg

莫高与月牙

1571736484637070566.jpg

莫高与月牙的爱情遭到月牙之父大将军的反对

1571736505134000364.jpg

《大梦敦煌》演出谢幕

此次,《大梦敦煌》年轻的演员们为延安观众送去精神食粮的同时,也在革命圣地接受了精神的洗礼与思想的升华,男主角“莫高”扮演者杨凯渊说:“革命根据地一直是我梦想中最向往的圣地,这次和《大梦敦煌》剧组一起来到延安演出,让我倍感荣耀。”

值得一提的是,舞剧《大梦敦煌》剧组党员干部还“巧借”演出机会,开展了“弘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了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及延安革命纪念馆,真切感受不朽的延安精神,兰州演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程红介绍说:“舞剧《大梦敦煌》受邀参加此次艺术节,既展示了兰州演艺集团近年来扎根人民,面向大众创作的成果,也为延安老区人民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还在红色圣地受到了教育和洗礼,收获很多!”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走进红色革命圣地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023/11/wemedia/f260a5bfb4e8915182c47b98ccb8753fb8867d07_size376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