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来即享"助陇原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近年来,甘肃省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加大涉农税收政策辅导力度,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为农村特色品牌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让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红利。

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共442个)中,甘肃共有10个村镇入选。

近年来,甘肃省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加大涉农税收政策辅导力度,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为农村特色品牌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让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红利。

会宁良药苦口 减税政策甜心

“我们村能够入选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主要得益于甘肃长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我们村设立的扶贫车间,还要感谢税务部门对我们村和扶贫车间的大力支持。”白银市会宁县杨崖集镇杨崖集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何喜平开心地说。

依山发展,靠山致富,杨崖集村依托甘肃长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采用土地入股、高产分红、劳务酬金、政策奖励组合的“三变改革”配套模式,流转土地1800亩用于中药材种植,形成中药材种植、收购、初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格局。今年,为进一步提升当地中药材品牌,扩大种植规模,公司在“三变改革”的基础上,采用“订单保底收购”模式,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同时,充分发掘中药材附加值,开发与中药材有关的有机农产品,延长中药材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其经济效益。

会宁县税务干部深入长征药业公司开展涉税辅导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我们公司扶贫车间的发展壮大,要感谢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税务干部多次上门认真辅导,从政策内容、办税流程到申报表填写等耐心讲解,‘一条龙’服务真是省心省力。” 甘肃长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军说。

今年以来,会宁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药材行业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安排税务干部入户实地走访企业,“面对面”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中药材购销行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政策,“手把手”辅导企业申报报税、发票开具和有关报表的填写等。同时,为了让农民更好地了解国家支持“三农”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县局成立涉农税收政策宣传队,进村入户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把农业优惠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 

“2019年,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我们公司享受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1.5万元,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6.86万元,税务部门对涉农企业开通办税绿色通道,使我们在节约资金的同时大大节约了办税时间,有资金、有精力去扩大种植规模和改进生产设备。”张海军说,“我希望能和村民一起,将中药材种植和脱贫攻坚相互融合,树立特色农业品牌,共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为提升办税质效,会宁县税务局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各类涉税业务,推进涉税业务办理“零跑路”;办税服务厅整体入驻当地政务大厅,采取延时错峰预约服务、政务服务不打烊等一系列措施便民利民惠民;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清理税务行政审批项目,仅保留7项税务行政许可项目,取消企业所得税优惠备案,改为纳税人自行享受,资料留存备查;全面清理税务证明事项,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更上新台阶。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会宁乡村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会宁乡村正依托绿色生态资源,倾力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民宿经济,壮大绿色产业,为群众铺就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示范村将带动会宁更大范围的乡土特色产业发展,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2019年税收工作的主题。”会宁县税务局局长张亚兵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围绕‘减事项、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限’,助力涉农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的贡献。”(秦岭 曲建勇)

低税负带来天祝绿色蔬菜高品质

10月9日上午,在武威市天祝县税务局华藏寺分局,连手果蔬专业合作社会计马万梅咨询减税降费政策时,告知了税务人员一个好消息,由于蔬菜产业发展有特色、成链条,天祝藏族自治县华藏寺镇岔口驿村被评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近年来,华藏寺镇岔口驿村借助冷凉的气候优势,蔬菜病虫害发生轻,使用农药少,产品品质高,大规模连片种植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生产的娃娃菜、荷兰豆、甜脆豆、结球生菜、莴笋获得绿色食品标志。

在外部环境持续优化的情况下,岔口驿村大力发展高原绿色(有机)蔬菜,成立专业合作社36个,入社农户数占从事主导产业农户数的94.5%。为支持当地蔬菜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天祝县税务局利用冬春农闲时节,积极开展税收政策宣传,特别是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推进过程中,结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接受较慢的实际,编制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帮助社员充分了解税收政策,尽享减税红利。

天祝县税务干部到田间地头宣传税收政策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天祝藏族自治县银香种植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徐银香在翻阅政策汇编后说:“以前我只知道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从事农业种植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没想到合作社涉及的税种这么多,这个小册子来得太是时候了!” 

岔口驿村积极开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生产模式,联系蔬菜专业批发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农户种植收益。作为“龙头企业”的甘肃苑美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根本上解决了合作社及周边农户蔬菜收、储、销的问题,并注册了“陇苑美”商标,但是存在财务核算不健全的问题。针对该企业存在的问题,天祝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面对面”宣传、“一对一”辅导,并对其财务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提醒。

“我们企业做强了,农户的收入才能有保证。经税务干部辅导,以年纯收入180多万元计算,国家一年要为我们免税30多万元。我们将用省下来的税款扩大规模,推广应用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相信以后企业能发展得更好,也一定能够带动全村脱贫致富!”苑美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任世军说。 

随着高原绿色(有机)蔬菜销往兰州、宁夏、福建、广州、上海等地,岔口驿村农户切切实实创收增收。岔口驿村村民范兴因为种菜已经为家里添置了一辆小轿车,他高兴地告诉税务人员:“现在蔬菜都是集中连片种植,我自己费心少了,银行卡里的钱却多了。这样发展下去,不久我也能够交个税,回馈社会了!”

回想起当初为了让村民放弃低产效益差的小麦作物,改种蒜苗、荷兰豆、甜脆豆等经济效益好的作物时的情景,岔口驿村包村干部武天鹏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受:“那可费了不少的力气,害怕收入低是一方面,还有部分原因是有的村民认为种粮食不上税、种蔬菜要上税。眼看招商引资的机会要错过了,县税务局的干部们便走到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相关减免税政策,才打消了村民的疑虑,让大家放心做起了‘菜农’,当起了‘社员’。”(张芳芳)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