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渭水源头最美的女人”李晓梅: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来源:新甘肃

在甘肃脱贫攻坚一线,有这样一位坚韧对抗命运、以奉献实现价值的不凡女性,她坐在轮椅上,以顽强的毅力与自身的疾病作斗争,与乡亲们一起与贫困作斗争。她就是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原标题:李晓梅: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在甘肃脱贫攻坚一线,有这样一位坚韧对抗命运、以奉献实现价值的不凡女性,她坐在轮椅上,以顽强的毅力与自身的疾病作斗争,与乡亲们一起与贫困作斗争。她就是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早在2000年,李晓梅就成为渭源县会川镇村民们交口称赞的“女强人”。她在会川镇灯盏洼山下不起眼的10亩滩地里种植中药材,注册成立渭源田地中药材有限公司,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GMP证书,与云南白药、昆明制药厂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起长期业务关系……

李晓梅以她敏锐的市场嗅觉、敢闯敢拼的劲头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不仅为自己打开了成功之路,还带动镇里的村民们在中药材产业中尝到了甜头。

1571244184602049770.png

李晓梅查看生产车间(资料图)

2008年,她投资建立了药品GMP生产车间,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农户2000多户,使项目区的农户年亩均增收1000多元。

带着村民们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李晓梅又把目光投向了发展潜力巨大的马铃薯产业。

虽然身处马铃薯种植历史悠久的渭源县,但李晓梅在马铃薯育种繁育方面还是个“门外汉”,一切都要从头学起。经过多次尝试、挑战甚至是失败,李晓梅总结经验,逐渐探索提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2008年,她投资200多万元,注册成立田源泽马铃薯良种合作社,把农民们的切身利益紧密连接在马铃薯产业链上。通过集中连片式的种植,农民的辛劳在统一规划、供应、管理、收购、贮藏、销售的链条下得到充分的回报。合作社辐射带动基地农户2500户,户均增收2600多元,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3000余人。

1571244207356099227.png

李晓梅带领农民群众投身马铃薯产业(资料图)

事业发展越来越红火,村民们的脸上绽放出越来越多的笑容,李晓梅的生活处处洋溢着幸福和希望。然而一场灾难却不期而至。2008年10月,李晓梅在去良种基地检查种薯收购进度的途中遭遇了车祸,双腿失去知觉。

痛苦,困惑,甚至绝望,这一记重创击倒了李晓梅。然而,在她的背后,有依靠着她生活的员工和农户,有成千上万吨库存待售的种薯,还有她心中怀揣的梦想和永远支持她的家人……这些不断地鼓励她继续前行。经过1年的康复后,员工们在生产一线看到一个坐在轮椅上却依旧美丽自信的身影,她站起来了。

1571244221646084786.png

李晓梅查看公司研发的新产品(资料图)

回到工作岗位的李晓梅,决定全身心地投入到带领群众致富、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进程上。通过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新模式,构建起“公司”扶贫体系,推动企业精准扶贫规模化、产业化、持续化开展。

她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每年带动当地170多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推行“公司扶贫车间精准扶贫户”模式,带动2000多户入股公司,农户每年户均分红2530元。推行“公司产业劳务”模式,在渭源县工业园区投资4.85亿元建设马铃薯文化博览苑项目,已累计解决当地就业1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6名。推行“公司服务平台培训”模式,积极组织开展马铃薯种薯生产技术为主的培训,先后免费培训农民群众2万多人次。

李晓梅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担,以赤诚质朴的情感回报着家乡,她更用自强不息、踏实进取的精神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1571244236370049031.png

李晓梅带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马铃薯主食化战略,推出马铃薯系列方便食品。(资料图)

“她不仅是我事业上的榜样,更是我精神上的榜样!”在李晓梅公司旗下酒店工作的边心愿告诉记者。

今年26岁的他在2016年打工时受伤,右手小臂不幸截肢,正是李晓梅的鼓励和帮助,让他重拾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现在成为酒店的前厅部长。

“刚开始工作很自卑,李总不断鼓励我,教我‘笑着面对每一天’。她专门让我负责接待客人及前厅后厨间沟通,还支持我多学习酒店管理知识,承担更多的责任。我要好好努力,像她一样开创自己的事业,不辜负她对我的信任!”边心愿充满感激地说。

1571244259312035526.png

边心愿与酒店工作人员沟通工作。在李晓梅的影响下,他更加坚强自信,对事业充满信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摄

李晓梅先后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甘肃“最美人物”等2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今年,她又成为“2019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获得者。获得过一个个荣誉称号的她,最喜欢的名字,还是群众口中那个“渭水源头最美的女人”。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