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随机一公开 兰州新区消防监管新模式上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30 日下午,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系统推广部署会及启动仪式。

原标题: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消防监管工作部署会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1日电 9月30 日下午,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系统推广部署会及启动仪式。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台昀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卓发怀、新区消防支队支队长张云飞出席会议,新区人大代表,中新社、甘肃新闻综合广播、兰州新区报等媒体记者,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及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卓发怀主持。

会上,新区消防支队支队长张云飞从六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的背景和定义,对开展随机抽查工作的实施情况和监管对象、监管原则、以及消防“双随机、一公开”的重要意义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并对各相关部门、社会单位发放调查问卷表,征求对消防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台昀江讲话并宣布兰州新区消防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模式正式启动。并就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要性。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互联网+监管”为支撑,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为保障的新型监管体制,同时指出“双随机、一公开”对规范执法行为,避免随意检查、重复检查,扩大监管覆盖面,增强监管威慑力,破解消防监管执法有限权利承担无限责任的困局都具有重要作用。二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统筹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今后,消防部门日常消防监督检查都要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专项检查也要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要全面融入智慧消防大数据工作平台,打通“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与智慧消防平台的信息交互渠道,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应用,提高监管的精准性。要加强抽查结果公示运用,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以及行业“黑名单”制度,将监管单位信用等级和抽查事项风险等级挂钩,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力震慑。三要进一步强化单位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各社会单位要充分认清消防安全面临的各类严峻形势,结合此次部署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安全为先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以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抓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警觉起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保持清醒的头脑,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力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努力为国庆70周年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会后,支队消防监督人员对各重点单位负责人进行系统应用培训。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