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时三载创排 大型舞剧《盛世锅庄》今夜亮相金城


来源:中国甘肃网

以藏族传统锅庄的起源和历史为背景,碌曲儿女传承与发展锅庄文化为线索,集五省藏区民俗、音乐、舞蹈、绘画等原生态文化元素于一体,充分展示各大藏区代表性歌舞艺术,完整再现了藏区传统文化积淀和发展脉络,是一台大型藏区经典舞剧,也是碌曲传承发展藏区文化的精彩再现,对于繁荣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精神文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原标题:演出预告丨碌曲原创大型舞剧《盛世锅庄》今晚亮相甘肃大剧院

中国甘肃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刘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碌曲县历时三年隆重推出的大型舞剧《盛世锅庄》将于今晚在甘肃大剧院上演,届时,中国甘肃网将对演出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演出剧照

相传很久以前,甘南民间流传着一个神奇而美丽的传说,一位老艺人的家乡连年大旱,颗粒无收,乡亲们舞祭山神,人们的虔诚最终感化神灵,天降扎念琴(龙头琴)并带来了甘露,大地重获新生。从此,每年的农历七月,这里的老百姓都要跳锅庄舞,以祈祷来年的风调雨顺、人畜平安……

演出剧照

大型舞剧《盛世锅庄》是一部主题突出、内涵丰富、讴歌生命的富有传奇色彩的大型舞剧,共分《雪域春鼓》《浪漫牧人》《江河之韵》《多彩雪顿》《极地净土》《盛世锅庄》六幕。以藏族传统锅庄的起源和历史为背景,碌曲儿女传承与发展锅庄文化为线索,集五省藏区民俗、音乐、舞蹈、绘画等原生态文化元素于一体,充分展示各大藏区代表性歌舞艺术,完整再现了藏区传统文化积淀和发展脉络,是一台大型藏区经典舞剧,也是碌曲传承发展藏区文化的精彩再现,对于繁荣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精神文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演出剧照

2014年,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碌曲“中国锅庄之乡”的美称;2015年中国舞协再次授予碌曲“锅庄舞传习与研究基地”称号,从而使“锅庄舞”这一在藏区群众生活中传承千百年的民族文化瑰宝开始走向全国,并成为弘扬和传承碌曲优秀民族文化,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拉动经济发展,增进民族团结,丰富群众生活的主要载体,为全面对外展示碌曲独特的藏族人文历史、民俗风情、服饰文化,以及高雅的民族艺术搭建了窗口和平台。如今碌曲已完成脱贫摘帽,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锅庄已发展为盛世锅庄,成为碌曲各族人民手拉手、共庆和谐盛世的团结之舞。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