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非遗”巧娘借节会“活态” 推介传统技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支铅笔、一根钢针、一个“鸡蛋葫芦” ……张子涵一手拿着葫芦,一手握着钢针,正屏气凝神刻出人物的轮廓。“滋”的一声,她未能掌握力道,钢针在光滑的葫芦表面划出一道印迹。

原标题:兰州“非遗”巧娘借节会“活态” 推介传统技艺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8日电(闫姣)一支铅笔、一根钢针、一个“鸡蛋葫芦” ……张子涵一手拿着葫芦,一手握着钢针,正屏气凝神刻出人物的轮廓。“滋”的一声,她未能掌握力道,钢针在光滑的葫芦表面划出一道印迹。

“没想到这么难,握钢针的食指又酸又痛,还不能用蛮力,只能用巧力。”在7日的“兰州市非遗文化活态展示分享系列活动”上,张子涵说,她现在越来越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一番辛苦之后,看着上好色的刻葫芦成品,很有成就感”。

负责现场教学的兰州“非遗”巧娘、阮式刻葫芦第四代传人阮熙越表示,“七夕”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能将传统节日和传统技艺结合,让两种不一样的“非遗”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以促使更多年轻人了解、爱上传统技艺。

“哎呀,剪坏了。”在刻葫芦体验区一旁的剪纸体验区,不少年轻人正手握剪刀,伏案低头或剪牛郎织女,或剪双喜。

负责教学的剪纸艺术师史婷接受采访时说,这两年年轻人热衷于过七夕节,她用剪纸中贴近节会的“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等元素吸引年轻人,以推介剪纸艺术,“传统文化也要与时俱进,年轻人喜欢什么,我们就剪什么”。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