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日美术大师艺术溯源:安田靫彦与常沙娜画作情感共通


来源:中国网

安田靫彦自小体弱多病,后被日本美术评论权威冈仓天心发现绘画天分,并被指导其去奈良法隆寺临摹壁画。安田靫彦的绘画技法源于大和绘,优美的线条和典雅的色彩是其最大特色。他以长达八十年的绘画业绩立于现代日本画的峰巅,他的日本历史画新古典派震世之作《黄濑川阵》,树立了日本古典人物画的新座标。安田靫彦描绘历史人物的画作不在少數,对花卉创作也有独特钟情。据说其最喜欢描绘菖蒲,以菖蒲传递他的情感。

原标题:中日美术大师艺术溯源:安田靫彦与常沙娜画作情感共通

安田靫彦,日本现代著名画家,1884年生于东京,是大正~昭和期的日本画家。

安田靫彦自小体弱多病,后被日本美术评论权威冈仓天心发现绘画天分,并被指导其去奈良法隆寺临摹壁画。安田靫彦的绘画技法源于大和绘,优美的线条和典雅的色彩是其最大特色。他以长达八十年的绘画业绩立于现代日本画的峰巅,他的日本历史画新古典派震世之作《黄濑川阵》,树立了日本古典人物画的新座标。安田靫彦描绘历史人物的画作不在少數,对花卉创作也有独特钟情。据说其最喜欢描绘菖蒲,以菖蒲传递他的情感。

1948年,安田靫彦被授予日本画最高荣誉“文化勋章”,1950年12月任日本文化财专门审议会的专门委员,1958年就任日本美术院理事长。他一生投入历史画的创作中,赋予鲜为人知的故事形象,丰富了古典的世界,与前田青邨并列日本绘画历史画泰斗。日本著名小说家川端康成说:“安田靫彦先生格调高雅、清香四溢的画作,无须我辈赘言。”

安田靫彦继承菱田春草、横山大观开创的没线画法,给新日本画创造了更大指标。他着力于色彩的运用而非线条的勾画,确立新古典主义高雅、洗练的历史画地位。他的历史画优美,追求写实,并充满诗情和浪漫,以敏锐的感性和丰富的知性,将高雅的古典美升华。

01.jpg

安田靫彦画作《武士与马》局部

在这件“武士与马”作品中,日本特色的武士题材,以线描为主体的新古典主义手法描绘现实斗争中的英雄人物,洗练的笔墨,将武士犀利的目光、肃穆的神情描绘的惟妙惟肖。但身边的马儿眼神萌样可爱,身躯壮硕飒飒英姿,让整体作品倍感平易近人,而不是传统武士给人呆板严肃的感觉。安田靫彦的作品线条简洁,配色优雅,正是日本新古典主义绘画的特点。他也被誉为是日本“摆脱古代武士绘的近代历史画第一人”。

安田靫彦在创作历史画,都会参考古籍文献,透过考证时代的基础上创作。

02.jpg

榆林窟第25号窟北壁弥勒经变局部

此为弥勒经变中“七宝”的马宝、兵宝,画面表现为一匹白色骏马,背负摩尼宝珠,前面站立一位全副武装的武士。白马具有唐马的典型特征。技法上是基本不作晕饰,全靠准确流畅的线描来塑造形象。此壁画与安田靫彦作品极为相似。 

03.jpg

安田靫彦画作《武士与马》 

日本绘画的发展与中国古代文化有着十分深厚的渊源关系。丝绸之路在美术的文化交流,给丝路沿线带来不同宗教和信仰的扩散交融、文化观念的渗透和知识的叠加、艺术表现手法与技术的延展、文明发展活力的增强、宽容心态和对多元文明的接纳等文化变化。敦煌壁画内容包罗万象,尤其到唐代后,可以说是中国封建社会全面上升发展的历史时期,自信、开放,以海纳百川博大胸襟的心态与异族文化兼收并蓄、消化融合,促进唐代文化艺术的发展。

在古丝路传播中,日本文化受唐文化影响深刻,唐时期是中国人物画发展鼎盛时期,壁画上的金刚力士形象大多是以当时的武士为主要塑造形象,从壁画中可以发现,唐代的铠甲保留隋代铠甲重视胸部和背部的防护以外,更加注重颈部、臂部和肩部的防护。这与作品中日本武士铠甲相似。

在敦煌壁画中,马出现的频率很高。战马形象众多,均披着铠甲,马头上带有开着耳孔和目孔的面帘。莫高窟壁画中保存下来马队的画面是迄今最早的具装铠马形象资料。唐马以肥为美,马的风格就像是唐代雄厚的国力与昂扬的精神表里相应。在强盛的大唐帝国,中原地区的文化对敦煌艺术的巨大影响,所以马的造型长相膘肥体壮、丰臀圆腹,一看就知道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良马。

丝绸之路海上丝路绵延到日本,日本先后曾十九次派遣使者去唐朝,学习唐代的典章制度经济技术、宗教文化等。其中日本奈良县法隆寺金堂壁画与中国敦煌莫高窟同样闻名世界,它的艺术水平不在敦煌壁画之下,是日本古代绘画中艺术水平很高的文化遗产,这也是法隆寺壁画的发展与中国古代文化互相交流的最好例证。日本法隆寺壁画与莫高窟220窟东璧说法图,在着色、线条上就有着极为相似之处。

04.jpg

日本法隆寺壁画

05.jpg

莫高窟220窟内壁画

安田靫彦在法隆寺的学习对他在传统历史画上的影响深远。武士人物造型以中国画的铁线描技法勾勒,壁画质感和多种样式的彩色服装,都表现出了精致的写实技法;马匹身上红棕色重彩,更是受敦煌壁画影响,其线描、重彩以及构图,都与中国唐时期的敦煌壁画风格是同样粉本的样式。

06.jpg

常沙娜临摹的盛唐172窟《观无量寿经变》图

同样出自敦煌童子功学习的常沙娜先生,在十五岁即完成盛唐172窟《观无量寿经变》的临摹(作品现藏于中国美术馆)。她在对敦煌壁画临摹学习过程中,不只对绘画技法有所体悟,更体验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大自然生命力。所以每每面对挫折时,那短暂却又坚挺的花卉特别吸引她。她总说:“这些花是神恩赐给大千世界的礼物,也是世界最美的装饰品。”

常沙娜与安田靫彦艺术绘画学习都是来自壁画古典内涵的养成,或许就因为在临摹学习过程中对佛国世界有各自理解,所以不管在装饰美学或是日本历史画的新古典派,两人都有震世的成就。但他俩面对纷乱世界,以心系情于大自然花卉的心情不谋而合,淡泊清雅。

07.jpg

安田靫彦所画的菖蒲

08.jpg

常沙娜画作《菖蒲》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