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人才急缺!“一带一路”智库成高校发展新蓝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六年的调研和走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9日在兰州提出,当前,“一带一路”国家迫切希望与中国交流,“中国智库团”成为各国香饽饽,沿线国家的相关知识和人才存在巨大的供给不足与非对称性,培养与提供相关知识和人才是高校与智库的发展蓝海。

原标题:"一带一路"智库成高校新机遇 专家建言解"成长烦恼"

7月9日,兰州大学举行了新时代兰州大学发展论坛,以“历史•机遇•未来——让坚守烛照未来,以奋斗铸就梦想”为主题,邀请各界校友代表和校内教师代表就学校发展战略、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国际交流等方面研讨交流。丁思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0日电(记者 丁思)经过六年的调研和走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9日在兰州提出,当前,“一带一路”国家迫切希望与中国交流,“中国智库团”成为各国香饽饽,沿线国家的相关知识和人才存在巨大的供给不足与非对称性,培养与提供相关知识和人才是高校与智库的发展蓝海。

王文说,“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六年来,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共建“一带一路”犹如是现代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成人礼”,既有长大的愉悦,也有成长的烦恼。

“如何与国家崛起一起享受愉悦,如何帮助国家发展务实克服烦恼,高校智库时不可失,也责无旁贷。”王文说,而地处丝绸之路要冲的兰州大学,处在大有可为的难得机遇。

“高校智库的设立,也必须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全国很多智库研究已过时。”王文举例说,仅靠挂牌“一带一路”研究机构、泛泛召开“一带一路”研讨会、规模化招收“一带一路”留学生的教育方式、简单发论证“一带一路”重要性论文等方式都已过时。

当日,历经百十年的兰州大学在兰州举行了新时代兰州大学发展论坛,以“历史•机遇•未来——让坚守烛照未来,以奋斗铸就梦想”为主题,邀请各界校友代表和校内教师代表就学校发展战略、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国际交流等方面研讨交流。

图为兰州大学2019年设计、赠送给毕业生的毕业礼物。(资料图)钟欣摄

兰州大学2019年设计、赠送给毕业生的毕业礼物(资料图) 钟欣 摄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兰大智库带来更多机遇。”王文建议说,兰大可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该校所熟悉欧亚大陆桥沿线的国家,如俄罗斯、中亚、中东欧、西亚等及相关的双边、多边组织交流如上合组织等,进行跟踪研究,针对重大敏感问题,定期出智库调研与咨询报告,渐成为国家倚重的“一带一路”智库之一。

其次,要向社会发声,发掘“一带一路”国家的有趣故事,重新塑造中国人完整的世界观,强化“一带一路”在中国社会心理中的真实重要性,兰大也会由此成为中国社会高关注度的高校。

第三,兰大要加强对外交流,频繁通过智库对话、访问学者等方式,强化中国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未来兰大也将会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最希望到访的高校。

“咨政、启民、伐谋、孕才。”王文建议,大量招收沿线留学生,培养熟悉沿线人文、语言与法律发展的人才,为未来的中外关系奠定长远基础。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稳刚说,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在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中的作用,有针对性的加强合作办学、国际学生交换、联合培养、招生录取、员工培训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吸引优质生源,打造“留学兰大”品牌。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于2018年1月成立,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根本宗旨,聚焦我国西部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的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国际交往等热点领域问题,发挥兰州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力量雄厚的学术优势和学校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区位优势,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