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有里有面 金昌这个村美成中国乡村旅游模范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蜕变,是以痛苦的过程换取华丽的重生。通过人居环境改善行动,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清洁面子、整治里子,旧貌换新颜,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蜕变,是以痛苦的过程换取华丽的重生。通过人居环境改善行动,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清洁面子、整治里子,旧貌换新颜,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过去的陈家沟村,道路旁边、巷道边上,村民随意堆放柴堆、草堆、土堆,随便搭建草棚、茅厕、养殖窝棚等。这些习惯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群众身心健康。”陈家沟村第一书记吴辰章说,今年年初,陈家沟村积极响应金川区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将村庄清洁行动列为头号工程。

陈家沟村第一书记吴辰章(左二)介绍陈家沟村人居环境改善情况 杨艺锴 摄

吴辰章介绍,2019年以来,金川区以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陈家沟村积极响应,实施以生活垃圾、生产垃圾、河道沟渠、乱堆乱建、残垣断壁清理,以及改变不良习惯为重点内容的乡村清洁行动。

“行动一开始,我们先从村主任家‘开刀’。”吴辰章说,村干部拿着倡议书,挨家挨户做工作,村民大都很配合,因为他们理解,整治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环境和品质。期间,村里的“美丽庭院户”及“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充分发挥了榜样和带动作用。

“谁不想让自己生活的环境更好,我们陈家沟村夏天来的游客和很多,以前,各家都是院子前面干净整洁,后巷子根本没法看。”村民杨继明说,现在,经过整治,后巷子路面硬化了,两旁还栽了树,“这样不仅有了面子,连里子都好看了。环境变美了,生活在这样的村子里,我们心情也是无比舒畅。”

刚硬化不久的陈家沟村道 杨艺锴 摄

“现在的陈家沟村,路变得更宽了,环境更整洁了,村民的笑脸更多了,游客也更喜欢光顾了。陈家沟村还先后举办了烧烤美食节、芍药散文节和‘双湾吃头’传统民间特色美食文化节等。”吴辰章表示,“在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以及‘甘肃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点’‘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后,我们的目标是使陈家沟村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河西走廊‘城市后花园’”。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