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告别守着金碗度穷日 西部农业得这么变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西部贫困地区农业供给侧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需要克服的困难更多,为了尽快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改进落后生产方式,增强农业竞争力,产业结构调整是必然选择

西部贫困地区农业供给侧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需要克服的困难更多,为了尽快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改进落后生产方式,增强农业竞争力,产业结构调整是必然选择。那么西部贫困地区应如何发展产业促进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笔者认为可通过以下几方面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第一,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西部贫困地区应基于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休闲旅游业等产业。

由于气候和土壤等因素,西部一些贫困地区往往具有很好的特色农业资源,但缺乏有效开发,守着金饭碗过穷日子,并没有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比如甘肃,有很多农产品具有先天优势,但由于资金投入不够,科研支撑较弱,企业缺乏有效市场开拓能力等原因,导致一些优势产业发展缓慢,比较效益低下。如何推进特色农业发展,需要高度重视生态化建设。民以食为天,生态化是农产品最核心的竞争力。另外,应着力提高特色农业发展的集约化和产业化水平,应尽可能形成一村以一品为主,或一镇以一业为主的局面。

另外,在推进特色农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另外,西部一些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也比较丰富,需要大力开发。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在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后,人们对旅游需求有快速增加趋势。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以上,旅游业增速明显高于服务业其他产业。大力发展西部贫困地区休闲旅游业,有良好需求前景。

第二,为规避市场需求波动,应大力发展订单农业。

订单农业是农业应对市场需求风险的有效方式,这些年在我国一些地方有较大发展,但在西部贫困地区,订单农业仍然发展缓慢,没有发挥其应有积极作用。目前如何发展订单农业,西部贫困地区应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构建“电商+订单农业”农业发展模式,为特色农产品销售拓展更多更快通道。

另外,为了更好发挥电商作用,还需要西部贫困地区抓好产品的品牌建设。没有品牌,销售渠道再通畅,其经济带动作用也不大。要严防假冒伪劣和坑蒙拐骗现象,要进一步完善电商运营的相关法律制度。另外,对于订单农业可能遭遇到的自然灾害风险,建议通过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保险制度来解决。

第三,大力发展特色小镇。

大城市对周边农村带动作用比较好,但对处于边远位置的贫困地区,更多是一种“极化效应”,而不是一种“涓滴效应”。促进边远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应更多发展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应以特色产业为经济支撑。选择特色产业应根据本地实际积极发展特色农业、旅游、文化、健康、现代服务等产业。另外,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进行科学规划,科学定位,不能盲目上马。应体现纯朴的乡村特色,应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有机融合。有山,有水,有村,有产业,还有一股浓浓的乡愁味,应是特色小镇的鲜明特征。

第四,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庭院经济。

庭院经济主要是农户利用自家庭院空间发展经济的一种形式,也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经济形式。从西部贫困地区看,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一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西部贫困地区家庭大多庭院面积比较大,包括院墙周围自家地,大多占地1--2亩左右,但缺乏有效利用,一些农户庭院空间布局设计既不科学,也不卫生,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低下。

二是有利于发挥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等劳动力优势。目前,西部大部分农村也面临严重的土地撂荒和空壳化问题,大多农村50岁以下男性中年或年轻人很少,在农村务农种地的,大多都是50岁以上的男人,还有留守妇女和儿童。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大田经济必然效率不高,因为劳动力素质跟不上,尤其在大田离家较远的情况下,让老人、妇女等去田里劳动,既费力,也不安全。而开发庭院经济,可以便于老人、妇女、儿童等就近管理和劳动。

三是发展庭院经济,也有利于降低市场风险对农户的影响。因为庭院经济产品,大多既可以满足市场需要,也可以满足自家需求。比如自家种的苹果和蔬菜,自家养的鸡等,既可以供应市场,也可以在市场需求不足时满足自家需要。

四是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西部农村除了少数或一些样板村外,大多乡村建设基本没有任何规划和计划,基本处于农民自发无序建设状态,脏、乱、差现象严重。而科学卫生的庭院设计和建设既为农村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也美化了农村整体环境。

五是在庭院经济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好的庭院设计,既为休闲旅游者提供了一个观赏景点,也为旅游休闲者提供了一个好的落脚点。

六是发展庭院经济,也有利于推动大田经济规模化经营。老人和妇女等经营好自家庭院经济,而大田经济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到职业农民手里,实现规模化和专业化经营,各发挥其优势,最终有利于提高农村经济整体效率。

七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贫困农户收入。据研究和统计,一般农户来自庭院经济的收入在总收入比重中占1/4左右居多。若进一步挖掘庭院经济潜力,可至少使农户收入在原有基础上提高1/6以上。对贫困农户而言,由于待开发空间大,收入提高幅度会更大。如何发展庭院经济,需要政府发挥好主导作用,政府要做好统一规划和计划,要提供好各种帮助。由于贫困地区贫困农户大多文化知识层次不高,基本都是初中毕业以下程度,靠贫困户自身建设庭院经济,能力不足。政府应组织有关农业技术专家结合当地自然环境气候资源和道路交通等情况进行专门设计和科学论证,提供不同庭院经济模式样本,供农民结合自身家庭情况自主选择。具体建设应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移民搬迁等有计划逐步推进,不能求急图快或搞一些形象工程。

作者系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