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西城市群探索跨区税收协作 促发展共赢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为全面推进落实《兰州一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更好地发挥税收服务甘肃青海两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5月21日,甘肃省税务局、青海省税务局在兰州联合启动“兰州—西宁城市群税收经济分析合作框架”。

甘肃省税务局、青海省税务局在兰州联合启动“兰州—西宁城市群税收经济分析合作框架”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为全面推进落实《兰州一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更好地发挥税收服务甘肃青海两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5月21日,甘肃省税务局、青海省税务局在兰州联合启动“兰州—西宁城市群税收经济分析合作框架”。启动仪式上两局代表签署了《兰州—西宁城市群税收经济分析合作协议》,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应堂、青海省税务局副巡视员薛恒远分别就做好协议签署后的协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意见建议。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两省跨区税收协作迈出重要步伐,今后,两省税务部门将在合作框架内加强税收分析协作,联合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从税收角度分析探索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途径和办法,主动将税收工作融入到区域高质量发展大局,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维护国土安全和促进国土均衡开发,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互动,带动西北地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贡献税收方案和税收智慧。

启动仪式现场两省税务部门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交流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启动仪式后,两省税务部门联合召开了甘肃与青海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交流座谈会和兰州—西宁城市群经济税源研究提纲研讨会。甘肃省税务局、青海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部门、青海省黄南州税务局、西宁市税务局、海东市税务局、海南州税务局,甘肃省兰州市税务局、白银市税务局、临夏州税务局、定西市税务局、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兰州高新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兰州—西宁城市群是我国西部重要的跨省区城市群,涵盖甘肃青海两省,包括兰州、西宁共5市4州,39个县(区),总面积9.75万平方公里,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4874亿元,常住人口1193万人, 是我国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的骨干通道,也是重要的新能源外送基地,石油化工、盐湖资综合利用、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新能源新材料和循环经济基地加快建设,在维护我国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但同时,兰州—西宁城市群地处西北,发展水平不高,经济总量偏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链条短、产品层次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人才支撑不足,中心城市带动能力不强,发展短板和瓶颈制约较多,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加剧等问题突出。

启动仪式上两局代表签署了《兰州—西宁城市群税收经济分析合作协议》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今后,两省税务部门将针对兰州—西宁城市群税收与经济运行特点、增减变化趋势、宏观经济政策落实等情况,以国家出台的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协同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研究对象,以促进形成分工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为目标,进行差异与互补、机遇与挑战分析,协同研究区域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根据经济热点焦点、党委和政府要求等分析重点,同开展专题税收分析。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