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万亩人工林筑生态屏障 兰州南北两山“增绿”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这样的公益活动也是帮我们植树,打心底里开心。”18日,在“致敬70年·绿色兰州”网络公益植树活动现场,望着热火朝天的植树场景,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人陈占寿连说“谢谢”

“这样的公益活动也是帮我们植树,打心底里开心。”18日,在“致敬70年·绿色兰州”网络公益植树活动现场,望着热火朝天的植树场景,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人陈占寿连说“谢谢”。

护林工人经常坚守在一线,为树木养护辛苦付出。 王冰 摄

当日,兰州市媒体人和志愿者参加的植树活动在九州台后山开启,800棵樟子松和云杉在200余人的精心栽植下,落土生长。九州台后山是南北两山绿化工程的一部分,65岁的陈占寿在这片占地3000多亩的林子里做养护工,栽树、浇水是他每天的工作。

虽然如今大部分都是机械操作,但山上逐苗浇水的细活,只能依赖人工进行。为了工作方便,更加精准地照顾到每株树苗,陈占寿去山顶一般不走盘山公路,而是通过爬山走小路的“捷径”,娴熟地养护树苗。

这条山路走到顶,靠步行最起码要50分钟。在这条路上,陈占寿一走就是3年。“种了多少棵树,我自己都数不清了。”他望着身后点点绿意的山峦,正了正自己的帽子。

从他原来工作的“四号梁”到现在的“一号梁”,陈占寿见证了20多个品类的树种生长,正是因为有了像他一样的护林员坚守和付出,平地树苗的成活率达90%以上,山坡树苗也在70%左右。

由于受气候的影响,新栽植的树木必须给足“水分”才能保证成活。 王冰 摄

作为长期参与植树的爱心企业,兰州奔马集团一直为九州台绿化做着贡献。“在山上种树,最难的是灌溉问题。”奔马集团党委书记张建斌介绍,为了引水种树,奔马集团在山上建立了四个蓄水池,基本满足树木的用水需求,“靠近山顶的树苗已有4米高,自产的水果蔬菜,成为这片曾经荒芜的土地给予付出者们最好回馈”。

兰州南北两山地处中国黄土高原最西端,森林覆盖率低、水土流失和地表裸露严重,加之受东西狭长的河谷地貌影响,盆地内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由于空气流通不畅、风沙和空气污染严重,荒山秃岭随处可见。

干旱贫瘠的土地,依靠人们的付出,有了绿意和生机。王冰 摄

兰州人为改变两山的面貌,开启了漫长而艰巨的植树造林工程。上世纪50年代“背冰上山”植树,成为兰州造林人的共同记忆。如今,随着提灌技术的实施,曾经荒芜的南北两山上,已形成60万亩的天然生态屏障。

“这里已成市民踏青、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和后花园了。”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介绍,在目前的绿化工作中,加强已有林地管理管护,对重点城区稳固推进大景区建设,是当前绿化工作的重点。

“目前兰州只是绿起来了,要真正实现森林的景观效应,达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目标,我们还要走很长的路。”任智斌说,未来,对绿化建设者而言,依然任重而道远。他呼吁广大市民都加入到城市绿化工作中来,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增砖添瓦。

栽苗、填土、浇水,植树现场的每个人都很“用心”。 王冰 摄

现在的陈占寿腿脚不如以前麻利,受腿疼这一老毛病的影响,浇水栽树的“苦力活”,他干起来有点吃力。不过,他显得很乐观,“种树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我干这个还没想过停下来呢,等哪天干不动了再说。”

说话的功夫,只见他弯下腰,挥舞着手中的铁锹,在新植的绿树下堆起储水的土垒。穿梭在植树队伍中,搬运树苗、浇水填土,陈占寿的每个动作娴熟而认真。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