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印象:月牙泉小镇故事多 一条街成就“百人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月上旬,天气渐暖,敦煌旅游的旺季即将来临。27岁的张冲在月牙泉小镇的“山药片”店里蒸、炸、煮,十分忙碌。这是他在临近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旅游小镇上开店的第四年。当初会计专业毕业的他,怀揣五万元来到敦煌,瘦弱干净的男孩支起油锅炸山药片、熬制雪梨汤,十分巧手

原标题:敦煌印象:月牙泉小镇故事多 一条街“百人梦”

图为敦煌月牙泉小镇(资料图) 王斌银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8日电(记者 南如卓玛 李亚龙)四月上旬,天气渐暖,敦煌旅游的旺季即将来临。27岁的张冲在月牙泉小镇的“山药片”店里蒸、炸、煮,十分忙碌。这是他在临近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旅游小镇上开店的第四年。当初会计专业毕业的他,怀揣五万元来到敦煌,瘦弱干净的男孩支起油锅炸山药片、熬制雪梨汤,十分巧手。

图为敦煌剪纸传承人何克风在月牙泉小镇的剪纸店里认真创作。(资料图) 田明君摄

图为敦煌剪纸传承人何克风在月牙泉小镇的剪纸店里认真创作(资料图) 田明君 摄

张冲来敦煌的第一年就收回了成本。“虽然敦煌是个小城,但这里能看到全世界各地的人,城市建设也很好,生活在这里很惬意。”张冲算一算,自己在敦煌卖“山药片”,比在大城市打工上班“赚得多一点”。

夜幕降临,有市区的家长特意开车带小孩来买山药片,店里热闹起来,张冲一一打包,笑容相送。“敦煌也是一个浪漫的城市,希望我女朋友有一天也来到这里。”他有点腼腆地笑了,称自己是一个在敦煌等待着爱人过来的创业男孩。

图为月牙泉小镇举行民俗文化展演活动。(资料图) 王斌银摄

图为月牙泉小镇举行民俗文化展演活动(资料图) 王斌银 摄

张冲店铺的隔壁有个“清凉书屋”,国学爱好者郭致麟身着粗布衣衫,正在一笔一划描字帖。书店里全是关于国学大师南怀瑾的藏书,还有来自尼泊尔纯手工绘制的精美唐卡和铜佛像。每到夏天,来自国内外的国学爱好者相拥而来,也有学校或社团组织学生来书店感受国学,郭致麟认真教他们写毛笔字,介绍每册书的内容和文化背景。

长期挚爱钻研国学文化的郭致麟说,希望走进书店的阅读者“内心清凉”,让更多人感受到国学文化魅力,分享南怀瑾先生的成就和精神。

“这个书店也成为月牙泉小镇的‘文化之源’,人们来到小镇上,不仅可以吃住行游玩,也能在小镇街角看书、发呆、放松,静一静。”郭致麟说。

“清凉书屋”的不远处,是56岁剪纸艺人何克风的“敦煌剪纸”。店里挂满了莫高窟壁画为题材的剪纸作品,菩萨、飞天、睡佛、舞伎……栩栩如生,宛如从壁画上走下来的。《普贤变》《莫高神韵》《文殊变》……一个个佛经故事场面宏大、山水人物、花鸟鱼虫群聚,佛像百态。也有一些如“佛手”等小文创产品剪纸十分畅销。

“如果不是月牙泉小镇,我的‘剪纸梦’就是剪了一辈子压在家里的床底下、箱子里,不会有人看到它的美。”何克风的梦想也是四年前,随着月牙泉小镇的营业而实现。免费提供店面、免租三年、水电费补贴让她从距离莫高窟20公里外的郭家堡乡来到月牙泉小镇,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剪纸天地”。

图为张莎在月牙泉小镇做陕西潼关肉夹馍。(资料图) 南如卓玛摄

图为张莎在月牙泉小镇做陕西潼关肉夹馍(资料图) 南如卓玛 摄

每年旅游旺季,月牙泉小镇街头,在一家陕西潼关肉夹馍店门口,排队的人站一条弯弯曲曲的“长龙”,28岁的潼关女孩张莎和老公忙得不可开交。他们三年前来到敦煌,没想到这里生意这么好,最多一天卖2000至3000个,国庆节火爆时一天卖3万元。今年叫来父母一起帮忙,计划做到让排队的顾客“最多十分钟拿到手”。

对张莎和爱人来说,敦煌常常蓝天白云,空气很好,小城的生活节奏也不快,游客在这里也悠闲游玩,有一份特有的清静,而生意却很红火。“敦煌月牙泉小镇已经变成了我们的福地。”她说。

据悉,“千年敦煌”一期“月牙泉小镇”依托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发展,引入娱乐体验、文化传播、主题酒店、旅游购物、特色餐饮等业态,打造“文-旅-商”产业链,为游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月牙泉小镇有104家商户,其中既有来自外地的创业青年,也有敦煌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