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起梧桐梢•凤鸣黄河畔 大咖共话金城人居发展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4月11日,以“风起梧桐梢”为主题的“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在甘肃省兰州市盛大启幕。业内大咖、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人居环境的新使命和新方向,共话精致兰州、美好生活。

4月11日,以“风起梧桐梢”为主题的“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在甘肃省兰州市盛大启幕。业内大咖、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人居环境的新使命和新方向,共话精致兰州、美好生活。

“风起梧桐梢——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11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 肖刚 摄

著名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马光远,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甘肃省政府参事陈启建,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长兼总编辑富康年,全国政协常委、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宁崇瑞,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区域经济学专家王必达,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叶舟等专家学者,与知名房企高层齐聚一堂,共鉴人居发展。

尚未腾飞是兰州难得的机遇

著名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发表了题为《2019中国经济、城市与房地产》的主题演讲,从国家政策、市场动向、城市区域特色等方面把脉金城楼市,解读兰州未来区域发展。他说,兰州是当前国内唯一尚未腾飞的区域中心城市,这种劣势完全可以转化为发展优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兰州只要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快速发展指日可待。他建议,房产业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实现买卖双方互利共赢。

著名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兰州是当前国内唯一尚未腾飞的区域中心城市,这种劣势完全可以转化为发展优势。肖刚 摄

甘肃省房地产业商会会长、甘肃省政府参事陈启建从房地产发展的历程分析了兰州房地产模式和未来发展趋势,对亟待解决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兰州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兰州新区是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地位非常高。现在,人居环境和房地产发展进入了新历史阶段,兰州新区要抓住机遇,组建庞大的人居环境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引资做强链条。“如果(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盖的房子是快餐住宅,那么近几十年的房子绝大部分是时装住宅,目前甘肃也在研发绿色、健康的百年住宅。”陈启建说。

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区域经济学专家王必达在《“大兰州”房地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基于城市空间结构优化的视角》演讲中,从区域空间角度谈兰州未来城镇化、城市圈发展的定位。他说,兰州属于兰州西宁城市群中心城市,定位明确,但目前城区人口不到300万,属于Ⅱ型大城市。兰州作为省会和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潜力和空间非常大。建设“大兰州”,必然会迎来兰州房地产业的发展,但是靠房地产业暴富的时代不存在了,高质量将是未来兰州房地产业发展的总体特征。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分析,兰州在城市空间、人口活力、创新能力方面和成熟都市圈有很大的差距,迫切需要提高人口黏性和人才吸引力,包括空间活力,打造有特色的兰州都市圈。对于兰州人居环境提质升级,他建议,兰州要结合应用人居科技和新科技,推动健康住宅和科技人居的发展,同时,兰州人居环境应挖掘丝路文化和黄河文化,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西部智库规划研究院院长徐守东在《思维的洼地与行业的高峰》主题分享中,建言甘肃发展。他提出,甘肃应该多中心发展,建设陇中城市群。徐守东坦言:“甘肃的发展,不管农业还是房地产业都急需塑造品牌,很多产业需要转型,传统缩减再转型。转型转什么?还是品牌。”

深圳市德思勤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固新则建议甘肃打造国际性综合中心,吸引更多国际化因素助力发展。同时,甘肃应加强创新,发挥自身优势,推广本地特色和优势资源。

盘活房子建新型不动产管理 精耕细作人居工程

峰会的论坛环节,嘉宾围绕“精致兰州,美好生活”精彩论剑,将峰会再度推向高潮。

针对主推的住房租赁业务的具体措施,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宋涛说,住房租赁市场的难点和痛点,源于租赁关系的不稳固和租金价格波动,以及承租方与出租方缺乏信任。难点和痛点创造了商机,住房租赁业务将为企业发展提供赋能。从微观角度看,高净值客户很大部分的财富在房子上,如何盘活房子,建立新型家庭不动产管理,是目前要解决的问题。

峰会的论坛环节,嘉宾围绕“精致兰州,美好生活”精彩论剑。杨艺锴 摄

对于未来地产行业的发展,宁崇瑞表示,房地产政策有两方面主导,一是政府城市起主体作用,二是靠市场保证供需调节。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房地产业亦是如此,这就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也正好契合了精致兰州的发展。

谈及精致兰州和人居环境的打造,富康年认为,人居工程也需要精耕细作,提供更高品质、更多功能才会受欢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个性化定制的产品越来越多,房子能否向定制化方向发展是个值得推敲的问题。

论坛的最后,叶舟谈到,我心安处是故乡,盖的是有形建筑,心安放在哪里?世界上真正的建筑是人心,哪里能安放下忐忑不安、焦虑的心,那片地方才是真正的建筑,才是故乡,才是灵魂所归。

与会嘉宾精彩独到的见解为城市人居及行业发展带来一种新思维、新格局。

凤凰回馈成长沃土 刮起人居头脑风暴

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在致辞中表示,搭建“风起梧桐梢——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是凤凰网对于这片成长沃土的回馈,同时也是凤凰人真性情、有温度、有风骨、敢担当的气质传承,更是凤凰人不遗余力地关注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希望本次峰会能为建设精致兰州、推动行业升级、发展行业经济建真言献良策。

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峰会能为建设精致兰州、推动行业升级、发展行业经济建真言献良策。肖刚 摄

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冯乐泉在致辞中指出,美好的人居环境是核心竞争力,兰州位于祖国地理中心,是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近年来,兰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着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钻石节点城市、向西开放的平台、人文交流的桥梁纽带,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此次峰会将为精致兰州建设和网信事业发展带来更新的理念、业态和动力。

“风起梧桐梢——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全程由世界超模大赛全球总冠军、兰州市旅游形象大使、凤凰网甘肃频道主持人魏蔚倾情主持。

此次峰会由兰州市委网信办指导,凤凰网甘肃频道、凤凰网房产兰州站、兰州市城关区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甘肃省房地产业商会协办,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给予大力支持。专家、学者、行业高层近200人参会。

本次峰会从新理念到新策略,从新实践到新发展,每位嘉宾都提出了对区域发展和人居迭代的建设性观点,对兰州未来人居发展意义重大。主协办方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峰会助力城市发展,为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西部都市贡献力量,也为兰州房地产行业呈现一场有态度、有情怀的头脑风暴体验。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