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财富应以人为本 否则只是祸害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什么是真正的财富?财富是对人而言的一种范畴,离开人本身,财富世界就是自然世界,财富就只是自然的一部分。由于财富是对人而言的,所以真正的财富应是以人为本的,是真正有利于人的本质性存在的。一切不利于人的本质性存在的东西对人而言,本质是祸害

什么是真正的财富?财富是对人而言的一种范畴,离开人本身,财富世界就是自然世界,财富就只是自然的一部分。由于财富是对人而言的,所以真正的财富应是以人为本的,是真正有利于人的本质性存在的。一切不利于人的本质性存在的东西对人而言,本质是祸害,不是财富。

财富对人的效用是两方面的。一方面,财富给人的肉体世界带来愉悦,让肉体有满足感;另一方面,财富也给人的心理世界带来愉悦和满足感。有时,人们为了心理世界的愉悦和满足感,不得不放弃肉体世界的愉悦和满足感。来自肉体世界的愉悦和满足感和来自心理世界的愉悦和满足感存在一定的替换关系。如何替换,与每个人的偏好有关,也与特定的社会制度和社会文化等有关。

货币只是财富的一种虚幻形式。货币之所以能取得财富王的地位,主要是来自于人们的共同约定。是人类自身选举了货币为财富王,并非是货币本身。

货币对财富的作用是大大降低了财富的生产成本,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财富的流通成本,最终极大提高了财富满足人类的效用水平。

如何生产真正的财富,核心是要坚持循环经济,要坚持生态原则,要坚持可持续发展,金山银山是财富,青山绿水是更重要的财富。

如何提高财富的社会总消费效用,核心是要坚持共享原则。因为根据经济学消费边际效用递减原理,当财富从多余者向不足者转移的过程,必然也是一个总效用递增的过程,最终当共享境界完全实现时,人类也就实现了总效用最大化。

财富如何共享,核心是财富的分配要坚持公平原则。问题是财富如何分配才算公平,众说纷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莫衷一是。    

笔者的看法是,应根据财富的生产源泉,来决定财富的分配方式。第一,对于来自先天的财富,由于没有任何人对此做出生产贡献,自然任何人都有享用的权利,其公平的分配原则应是人人有份,应是来到地球的人平均分享。就如一群人捡到一块黄金,如何分割,自然公平的分割原则是这群人平均分配这块黄金。第二,对于来自后天劳动产生的财富,公平的分配原则应是按劳分配,谁劳动,谁收获,谁劳动少,谁收获少,谁劳动多,谁收获多,这也有利于最大限度激励财富的生产。第三,对于失去劳动能力的人,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可通过社会保障制度转移部分财富,让这些人享受基本的生存福利。这也是一种公平,因为这些人中的一些人失去劳动能力,并不是本人选择的结果,如果让其本人承担失去劳动能力的后果,本质也不公平。

另外,财富分配的公平原则能否有效落实,还需要社会有坚实的道德根基。厚德载物。道德是一切文明的根基,根基不稳,地动山摇。因为没有道德,社会满是自私自利,必然任何有利于公平的改革会受到利益集团的极大阻碍,最终好的改革措施也就很难落到实处,最终所谓文明也就是水中月、镜中花,或只是昙花一现。

如何提升社会的道德水平,第一,教育是基础工程。从幼儿园,到大学,都需要把学生的道德教育放在首位。要让学生更多学会如何爱人,如何谦让,而不是更多去如何算计别人、更多去抢别人的饭碗。第二,道德教育要入脑入心,需要教育的方式方法和人性特点有机结合起来,脱离人性的教育方式方法必然是形式主义的,也必然是产生不了实际效果的,也容易让受教育者产生逆反心理。第三,在国家发展战略层面,也要把社会道德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第四,社会精英人士,要带头做道德的模范,不能自己说一套做一套。上梁不正,下梁就很难端正。第五,政府在社会道德建设上,要充分发挥好主导作用。建设社会道德,应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

(作者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甘肃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