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闪亮的名字》致敬“敦煌守护神”常书鸿


来源:中国网

而在这些庄严肃穆的墓碑中,有一块石碑上赫然刻着“敦煌守护神”五个大字。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之为“神”?他为守护敦煌文化做出了哪些“封神操作”?

原标题:他用画笔复原敦煌壁画 《闪亮的名字》缅怀常书鸿

陈辰拜访常书鸿先生女儿常莎娜

中国网娱乐2月28日讯 观佛祖拈花一笑之神情,看菩萨慈眉善目之形象,感飞天凌空起舞之身姿,叹金刚雄健刚毅之造型……在敦煌莫高窟一个个洞窟里,无数精美的壁画和泥质彩塑正在向世人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之美。

若你再徒步到“九层楼”正对面的公墓,还可以看到这漫天黄沙里星星点点地排列着一些黑色的墓碑,这里长眠着十几位用青春与热血实地保护和研究敦煌艺术的守护者们。而在这些庄严肃穆的墓碑中,有一块石碑上赫然刻着“敦煌守护神”五个大字。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之为“神”?他为守护敦煌文化做出了哪些“封神操作”?

陈辰拜访孙儒僩老先生

2月28日(周四)晚21:00,东方卫视《闪亮的名字》缅怀“敦煌守护神”常书鸿,“英雄寻访者”陈辰走近莫高窟、走近常书鸿,走访了敦煌研究院第三任所长樊锦诗、敦煌石窟保护专家孙儒僩等守护者;“英雄演绎者”王阳再现了常书鸿在大漠深处的苦行僧生活,重现了那一代敦煌守护人醉心艺术、执着守护的精神风貌。

常书鸿在自传中曾经提到,记得画家张大千在1943年初离开莫高窟时,半开玩笑地对我说:“我们先走了,而你却要在这里无穷无尽地研究保管下去,这是一个长期的无期徒刑呀!”

陈辰和敦煌研究院樊锦诗院长

究竟是怎样的艰难困苦才会让张大千将在敦煌工作形容成“无期徒刑”呢?陈辰从常书鸿女儿常沙娜的口中听到了一些过往的故事。对她们一家人而言,大漠生活与在法国的优越条件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在敦煌吃的是“一碗醋、一碗盐、然后面条。因为那里是荒漠、没有菜”,穿的是“不摩登、有味道的老羊皮、靴子,因为气候恶劣、冻得不得了”。

但是,恶劣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并没有让常书鸿退缩,他带领着同事们修理栈道桥梁、清理积沙,调查制定洞窟内容表并临摹洞内壁画,艰难地守护着莫高窟的每一件民族艺术瑰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在敦煌一待就是五十年。

正是常书鸿等敦煌守护人将毕生心血都献给了莫高窟,竭尽全力保护洞窟内的壁画和彩塑,古老的敦煌艺术才得以新生。今晚21:30,东方卫视寻访纪实节目《闪亮的名字》致敬“敦煌守护神”常书鸿,艺贯中外、名扬四海,敦煌卫士、勋功永在。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