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严惩企业"老赖":禁乘飞机高铁 不得新开公司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相关部门将对失信被执行人(“老赖”)实施限制高消费、限制开办新公司和投资入股等多种惩罚措施,违者将可能被处以高额罚款,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甘肃省诚信“红黑榜”第九次新闻发布会11日在兰州召开,46企业入“黑榜”名单,相关部门将对失信被执行人(“老赖”)实施限制高消费、限制开办新公司和投资入股等多种惩罚措施,违者将可能被处以高额罚款,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甘肃省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现场钱河山摄

失信老赖:限制高消费和开办新公司

发布会上,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康天翔表示,对发布的25家企业失信被执行人(企业法人、主要负责人、债务直接责任人和实际控制人)将限制高消费,包括禁止乘坐飞机,禁止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禁止旅游、度假,禁止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

同时,限制“老赖”在金融机构贷款和办理信用卡,限制其开办新公司和投资入股,限制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对违反禁令高消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失信被执行人,法院将依法对单位处以100万元以下、对个人处以10万元以下罚款,对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根据《刑法》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用假资质:1年内不受理行政申请

当天,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首次发布了该领域诚信“黑榜”名单及惩戒措施。副厅长刘宁介绍,甘肃锦绣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录入诚信“黑榜”名单,主要原因是资质申报材料弄虚作假。

刘宁表示,将对这8家公司进行全省通报,不批准其资质申请、记不良记录1次;同时,相关信息报送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予以公布。自即日起,省住建厅1年内不受理8家企业行政申请和入甘登记申请。

违规投标:处罚期内取消投标资格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建勋说,太原市华宝通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因转让监理业务、违法转包和串通投标,被录入“黑榜”名单。

对这些企业的惩戒措施是:市场信用动态评价降为D级;在1年的处罚期内,取消4家企业在甘肃省公路建设市场的投标资格。

虚开发票:罚款并追究刑事责任

兰州泰峰商贸有限公司和甘肃丰润旺商贸有限公司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录入“黑榜”名单。

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副局长张佩峰介绍,按照相关规定,虚开发票的企业税务机关除没收违法所得外,虚开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虚开金额超过1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虚开的税款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拖欠农民工工资:停业整顿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李双林介绍,酒泉领航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被录入质量诚信“黑榜”,甘肃泛亚金属贸易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被录入工商诚信“黑榜”。

其中,酒泉领航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产品,在监督抽查中连续两次抽检均不合格,被处罚款13230元,并接受整改处理。6家工商诚信“黑榜”企业,按规定接受吊销营业执照、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等处罚;镇原县中原乡河草砖瓦厂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受停业整顿处罚。

除此之外,兰州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等52家企业登上诚信“红榜”名单。

甘肃红黑榜发布单位投诉举报电话:

省高级人民法院投诉举报电话:0931—2839399

省住房和建设厅投诉举报电话:0931—8929709

省交通运输厅投诉举报电话:0931—8485119

省商务厅投诉举报电话:0931—12312

省税务局投诉举报电话:0931—12366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电话:0931—8533097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