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外滩有个藏经洞 邂逅敦煌感知丝路文明


来源:东方网

月5日,小寒,淅淅沥沥的冬雨将整座城市都包围在阴冷之中,在九江路230号一幢百年老建筑里却暖意融融。这里是本埠新晋“网红”地标读者·外滩旗舰店,600平方书香空间里大有乾坤,一条充满西北风情的莫高窟藏经洞廊道让人分分钟穿越到敦煌。当天下午,一场由黄浦区外滩街道、敦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千人千音,感知敦煌”敦煌文化交流暨守望敦煌系列线下沙龙在此举行。

原标题:从外滩穿越到敦煌 来读者书店邂逅一场跨越时空的文化之旅

1月5日,小寒,淅淅沥沥的冬雨将整座城市都包围在阴冷之中,在九江路230号一幢百年老建筑里却暖意融融。这里是本埠新晋“网红”地标读者·外滩旗舰店,600平方书香空间里大有乾坤,一条充满西北风情的莫高窟藏经洞廊道让人分分钟穿越到敦煌。当天下午,一场由黄浦区外滩街道、敦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千人千音,感知敦煌”敦煌文化交流暨守望敦煌系列线下沙龙在此举行。

位于九江路230号的读者书店(资料图)

敦煌文化悠长深远,谜境莫高窟令人向往。近年来,敦煌文化越来越“热”,对敦煌的探索及相关合作形式多样,2018年敦煌主题在沪展览及活动层出不穷。上海与敦煌,一个是江南水乡,一个是戈壁大漠, 如何会建立起深厚的关联?活动现场,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携程联合创始人、敦煌中国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交大文化发展基金副理事长范敏,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姚君喜等嘉宾,与“敦煌文化守望者”项目的志愿者及近百名读者进行分享交流,共话开放包容的海派文化与东西交汇的敦煌风情之间的因缘际会。

读者书店里充满西北风情的莫高窟藏经洞廊道(资料图)

活动主办单位之一、外滩街道党工委书记卞唯敏表示,上海与敦煌,都是“华戎所交,一都会也”,外滩之于当下的中国,正如敦煌之于当时的中国,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节点、名片、窗口,同为与世界交流的关键所在。据了解,外滩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与广大驻区单位开展深度合作,此次“千人千音,感知敦煌”活动就是同读者·外滩旗舰店的合作之一,外滩街道的青年中心也已落户于店内,借此吸引更多的人凝聚到外滩、到黄浦,加深对真、善、美的文化传播。

“千人千音,感知敦煌”敦煌文化交流暨守望敦煌系列线下沙龙现场

据悉,活动将持续举办七天,每天都将有精彩纷呈的主题分享沙龙,聚焦多种维度的敦煌研究与保护。如,读者晋林工作室创意总监徐晋林现场讲述敦煌系列手工书的制作,同读者一起感受匠心打造动态阅读的魅力;经典动画片《九色鹿》的场景设计及连环画编绘者冯健男,分享《九色鹿》的创作故事;《半小时漫画说敦煌》让读者用另一种方式迅速了解敦煌历史,创作团队将在1月10日来到书店举行新书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