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省志》披露:祁连山冰川面积50年来加速退缩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省志·自然地理志》于近日出版问世,首次完整介绍了甘肃自然地理历史与现状。

原标题:《甘肃省志》披露:祁连山冰川面积50年平均退缩35.6% 

2018年10月,祁连山下的山丹军马场现“雪域秋景图”。秋日马场草原上牦牛、马匹和祁连山的雪色相互映衬出别样美景。(资料图)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3日电(记者 丁思)《甘肃省志·自然地理志》于近日出版问世,首次完整介绍了甘肃自然地理历史与现状。该书披露,祁连山是典型的大陆性冰川分布区,近百年来冰川基本处于小冰期结束后的退缩阶段,尤其20世纪六七十年代至2013年间处于加速退缩状态。最新调查发现,50多年冰川面积平均退缩了35.6%。

该书主编兰州大学冰川与沙漠研究中心主任王乃昂12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称,甘肃现代冰川主要分布在祁连山区,包括阿尔金山东段、疏勒南山、土尔根达坂、大雪山及冷龙岭等山脉。祁连山是中国现代冰川研究的摇篮。

该书“水文”一章由王乃昂等撰写。他说,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一个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所引起的祁连山冰川变化,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脆弱的甘肃河西地区来说,其生态环境效应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尤为重要。

2018年2月,春寒料峭,冰雪笼罩祁连山。山脚下,黑河沿岸的雪地里留下一群密密麻麻的脚印。这是甘肃高台县罗城镇花墙子村的“河长们”和义务巡河员春节期间巡河时踩下的印迹。(资料图) 杨艳敏 摄

该书收录了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秦翔的最新研究成果,即根据1999年完成的中国第一次冰川编目数据、2014年发布的中国第二次冰川编目数据和2015年完成的甘肃祁连山冰川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数据,过去的50年间,祁连山冰川普遍出现加速退缩过程,主要表现为冰川厚度减薄。

其中,酒泉市境内冰川退缩为23%,武威市退缩面积最大为64%,张掖市居中为49%。从变化的空间特征来看,冰川面积较小的祁连山东段,冰川变化最为剧烈,中西段冰川变化相对较小。

王乃昂介绍说,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祁连山区气温开始下降、降水略有增加,80年代以来气温明显上升、降水趋于减少。冰川退缩的过程与气候干暖化基本同步,且规模较小的冰川敏感性强,退缩速率因此较快。

随着气温升高,雪线上升,冰川表面消融加剧,融水量增加。“但从长时间尺度来看,冰川资源是有限的,当祁连山的冰川消融到一个临界值后,冰川融水径流将随之下降。”王乃昂说,如按照目前气候变化趋势预测,到21世纪中后期,祁连山冰川可能仍处于退缩状态,东段冷龙岭规模小于2平方公里的冰川则会趋于消亡。

王乃昂说,冰川的进退,对冰雪融水补给比例较大的河西内陆河来说,是影响河川径流量和地下水补给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河西走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生态安全有着重要意义。建议当地政府加大祁连山冰川保护力度,合理规划开发冰雪旅游资源。为了降低对未来预测的不确定性,应加强对冰川、气候与水资源变化影响的系统监测和综合研究,以寻求相应的减缓措施和适应对策。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