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谭盾用音乐拼接丝路画卷


来源:解放日报

谭盾携手上海爱乐乐团带来的音乐会《海上天上心上·丝绸之路》明日将亮相上海之春,敦煌反弹琵琶、唐代压脚鼓、敦煌五弦琵琶3件从敦煌壁画中复活的古乐器,将奏响古老的敦煌遗音。

原标题:用音乐拼接丝路画卷

谭盾携手上海爱乐乐团带来的音乐会《海上天上心上·丝绸之路》明日将亮相上海之春,敦煌反弹琵琶、唐代压脚鼓、敦煌五弦琵琶3件从敦煌壁画中复活的古乐器,将奏响古老的敦煌遗音。

今年,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聚焦“一带一路”。无论是开幕音乐会演出的叶小纲新作《敦煌》序曲,还是闭幕音乐会即将上演的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音乐家们挖掘丝路沿线古老的音乐宝藏,缔结新的音乐的纽带。

挖掘丝路文化内涵

近几年,“一带一路”主题的音乐创作不断涌现,如何才能避免这些作品沦为应景之作?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许舒亚说,要给创作者充分的时间去挖掘和思考,让作曲家从深层理解“一带一路”文化内涵,并探索独具一格的表达方式。

谭盾的“敦煌遗音”十年计划,目前已进行到第三年。他在世界各地追寻敦煌古谱的足迹,潜心研究敦煌佛经手稿和壁画,在京都、奈良、泉州拜访乐器制作师,并反复参考林谦三、何昌林、叶栋、陈应时、赵维平等唐代音乐学者和敦煌学者的著作,最终将千年前的乐章化作可见可听的乐舞。

叶小纲同样对敦煌情有独钟:“敦煌是一个永远写不完的题材。那些美不胜收的壁画,上面的一颦一笑都能给你带来无数的灵感。”

上海音乐学院的钱仁平教授,是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的策划者。他说,“一带一路”的音乐创作不是今天才开始的,近百年来许多音乐家都在进行尝试和努力。“大量的文献研究、实地采风,加上现代作曲技法的运用,最终造就了《丝路追梦》。”

丝路音乐将在全球演绎

《丝路追梦》是上海音乐学院五位作曲家的集体创作。从周湘林的《序曲》开始,到叶国辉的《随想曲》、张旭儒的《狂想曲》、赵光的《幻想曲》和尹明五的《畅想曲》。以陆地丝绸之路南、中、北三线沿途及周边民族民间音乐为索引,拼接成一幅丝路画卷。

“丝绸之路”同样给了谭盾自由的思考和无限的遐想。他说,丝路的“丝”,是藕断丝连、是形断意不断。两年前在大英图书馆,他追踪到了从敦煌流失的10世纪《心经》全谱,那里有1500件手稿。第一次触碰到它们的时候,他的手颤抖了:天哪,这敦煌遗音已失散千年。目前,他正潜心推进《心经》乐谱和舞谱的翻译,未来计划以清唱剧和歌剧的形式在全世界演绎。如今,他丝路题材作品已在纽约、墨尔本等地上演。他希望能恢复12件敦煌古乐器,组成一支敦煌古乐团,去世界各地演绎敦煌乐舞,让全世界听见盛唐的声音,听见丝路的声音。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