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法家王志安:宁破巨石不破志 宁弯钢筋不弯腰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宁破巨石不破志,宁弯钢筋不弯腰。”这是我的人生写照。1964年,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临洮一中,却因家庭问题导致政审不合格与大学无缘,便回到了农村。艰苦的农村生活并没有使我沉沦,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我选择奋发图强。

从我的一幅对联说起……

王志安撰写的励志对联条幅 王志安供图

“宁破巨石不破志,宁弯钢筋不弯腰。”这是我的人生写照。

1964年,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临洮一中,却因家庭问题导致政审不合格与大学无缘,便回到了农村。艰苦的农村生活并没有使我沉沦,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我选择奋发图强。

1969年,我带了几个农业社的年轻社员和一名老石工外出搞副业,在八盘峡水库工程工地当起了石匠。我们抡大锤开山破石,抡小锤凿石打料,在烈日中汗如雨下,磨炼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这段经历,让我有了“宁破巨石不破志”这句上联。

1971年,我又当起了钢筋工,把冰冷坚硬的钢筋弯曲成各种成型钢筋,做成混凝土中的龙骨,造就大桥和楼房。这种劳动需要十足的体力,十分艰苦,但我并没有向困难低头,更没有向生活弯腰。于是,“宁弯钢筋不弯腰”这句下联便产生了。

我13岁获得全国少年儿童绘画竞赛一等奖,历经几十年坎坷磨难创业图强后,到老不改初心,又成为书法道路上一名执着的奋斗者,入围了2013年中国最具学术价值和收藏潜力的30位书法家之一。70岁时总结大半生,我将这幅对联创作成书法作品。

这幅从生活经历中提取的对联,前后被几个朋友求去,作为座右铭激励着他们的人生。

一名书法家,或苦或乐,或进或退,或官或民,或顺境或逆境,把生活与思想凝练成文字,用书法记录,表达情怀,激励人生,这才是书法艺术的更高境界,这才是书法的价值与魅力。

很多人写字急于求名求利,不能静下心来全面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怀,写起字来东抄抄西抄抄,难以走出抄书匠人的格调。对书法家而言,书技只是外在表现手段,而所书内容才是精神核心。纵观历代书法大家,哪一位不是先立人文之品而后立书艺之品呢?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