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家出走9年的张鹏举 你爸妈等你回家


来源:兰州晨报

“孩子只是与家人起了点小冲突,就离家出走了,而且一走就是9年,杳无音讯,我至今也想不通。”平凉市泾川县荔堡镇问城村村民张自强,提起9年前儿子张鹏举的离家出走,除了伤心、懊悔,最多的还是疑惑。

原标题:离家出走9年的张鹏举,你在哪? 

     平凉市泾川县的张自强夫妇盼儿回家,并希望知情者提供线索

张鹏举高中时的证件照 张自强夫妇供图    

“孩子只是与家人起了点小冲突,就离家出走了,而且一走就是9年,杳无音讯,我至今也想不通。”平凉市泾川县荔堡镇问城村村民张自强,提起9年前儿子张鹏举的离家出走,除了伤心、懊悔,最多的还是疑惑。

1 与家人发生小矛盾孩子离家出走

“张鹏举出生于1990年2月,在庆阳市庆城县陇东中学初中毕业考入同校的高中部时,以前50名的成绩被分到尖子班。”提起儿子的学习,张自强还是有些骄傲的。在高中学习的前两年,成绩还算稳定,但是进入高三后,张鹏举的成绩开始下滑。张自强夫妇在儿子就读的陇东中学承包食堂,虽然一家人都在学校提供的宿舍住,但由于工作忙,加之儿子性格内向,因此,平时他们跟儿子的交流并不多。

据张自强回忆,有次考试前班主任要家里的户口本,他将户口本送去学校,顺便和班主任交流了张鹏举的学习情况,并当着老师的面问儿子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然而没问出个所以然,莫名愤怒的张鹏举一拳打烂了楼道消防箱的玻璃,同时手也被划伤,流了好多血。张自强对儿子的这一过激反应很恼火,当即打了儿子一巴掌,然后领回给包扎了伤口。对于儿子当时的过激反应,张自强能想到的就是之前儿子跟自己表达过对老师的不满。这也是张自强第一次动手打儿子。

2009年6月,张鹏举参加完高考,但成绩不理想,父母希望他复读,但他不同意,尤其不同意继续在陇东中学复读。

经过一段时间,最后一家人商定,决定让张鹏举回老家平凉市的泾川一中复读。随后,张鹏举当天前往陇东中学,准备取回自己之前的书本等学习用品,然而这一去却彻夜未归。

第二天回家后,得知儿子在网吧过夜,母亲很生气,就数落了儿子几句,没想到张鹏举再次反应过激,用脚使劲踏烂了母亲刚买回来放在地上的西红柿。母亲很生气,动手打了儿子。张鹏举指着母亲说:“我再也不回这个家了!”然后夺门而出。这也是母亲第一次动手打张鹏举。

2 一周后才报案,觉得儿子很快就会回来

当晚孩子没回家,张自强夫妇俩都觉得孩子只是怄气出走,没带钱,没地儿去,很快就会回来。然而,这一走却让他们等了9年,其间儿子杳无音讯。

一周后,张自强夫妻才有些慌了,他们先是找遍了庆城县的网吧、宾馆、建筑工地,同时挨个问遍了儿子陇东中学的同学、老师,想到儿子没带衣服、没带钱,他们甚至挨个问亲戚,看是否问亲戚借过钱。然而,一圈问下来,没有任何线索。他们家也没有外地亲戚,想去外地寻找,张自强连个大致方向都没有。

因为儿子的出走,夫妇俩已无心工作,并且在陇东中学待着更是容易触景伤情,于是在儿子出走不久后,他们转让了食堂,回到了泾川老家。从此,找儿子成了夫妇俩的主要任务。

3 一人留守等孩子一人外出打工找孩子

听说广州打工的年轻人多,张自强妻子于2009年只身一人赴广州打工,想碰碰运气,她幻想着有一天,能在街头一个转身就看见自己的儿子。而张自强担心儿子回家后找不到父母,独自一人待在泾川问城村的家中苦苦等待,实在待得着急了,就在附近打打临工。

张自强的微信名叫“等待”,儿子出走的9年来,他从未放弃寻找,祈求孩子能早点回来,哪怕不回来,给点消息也好。

儿子出走后,2012年,张自强推填了住了大半辈子的窑洞,盖了一院新房。他觉得,儿子迟早会回来的,他要努力给儿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张鹏举出走时,没带身份证,至今他的身份证、高中毕业证和几张大小不一的证件照都被父亲当宝贝一样珍藏着。

儿子出走一周时,张自强曾向庆城县公安局和泾川县公安局荔堡派出所求助,公安机关根据身份证号查询,只能确定这个身份证号状态正常,证件还是儿子出走时办的那一版,未发现其他异常信息。同时,根据有关工作流程,公安机关采集了张自强的DNA信息,已将他儿子的失踪信息录入有关数据库。

张自强说,儿子如果没出意外,现在已经28岁了,不管怎么样,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他希望儿子能回家看看,如果心结还未打开,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也好,让父母悬着的心放下来,毕竟血浓于水。

如果张鹏举本人能看到本文,或者有知情人,希望能与张自强或兰州晨报联系,让一家人团聚。

张自强手机:18793376370 

兰州晨报《等你来》栏目寻亲热线:0931—96555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