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蒙娜丽莎” 比达芬奇早一千多年


来源:华西都市报

“很多人专程去法国卢浮宫看蒙娜丽莎,说她笑得很神秘,敦煌的佛像笑得神秘不神秘?”这是“敦煌女儿”樊锦诗关于莫高窟文化价值的解读。她提及的这尊被誉为“东方蒙娜丽莎”的彩塑,是莫高窟第259窟的北魏坐佛像。在本次敦煌艺术大展上,杜永卫的坐佛像临摹品也来到成都参展。

原标题:敦煌“蒙娜丽莎”,比达芬奇早1000多年

“很多人专程去法国卢浮宫看蒙娜丽莎,说她笑得很神秘,敦煌的佛像笑得神秘不神秘?”这是“敦煌女儿”樊锦诗关于莫高窟文化价值的解读。她提及的这尊被誉为“东方蒙娜丽莎”的彩塑,是莫高窟第259窟的北魏坐佛像。在本次敦煌艺术大展上,杜永卫的坐佛像临摹品也来到成都参展。

1月16日,记者在敦煌研究院资深讲解员田鹏的带领下参观了这尊坐佛像。他告诉记者,尽管这尊彩塑比达芬奇文艺复兴时期创作的名画要早1000多年,但这尊微笑表情到位又带有几分神秘感的彩塑,被众多游客誉为“东方的蒙娜丽莎”。

这次敦煌艺术大展上的展品非常多,有许多不为观众熟知的展品参展。比如这尊出自莫高窟259号洞窟的坐佛像彩塑,因为灯光自上而下打在佛像上的缘故,观众可能看得不是很清楚佛像的面部表情。但是当田鹏打开随身携带的LED手电,一束灯光打在坐佛的脸上,我们能看到这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北魏禅定像。如果略微俯下身子,当你的目光与其对视,就会看到他露出迷人的微笑,俯视众生。

所谓禅定像,即坐禅修行,双手交叠的形象。雕像捏合的手印,叫做禅定印,表示平定自己的内心,进入到禅修的至高境界。坐佛的面部特征为双眼微闭,从容平静,嘴角有一丝若有若无的微笑,整个人的神情显得非常怡然自得,可以让人感觉到他脸上的笑容是那种发自内心的会然一笑,就好似陷入迷思并苦苦探寻之后的一个猛然顿悟,让他会心一笑,特别迷人。

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莫高窟开始对外开放,当时那些西方游客来到莫高窟看到259窟的这尊塑像之后,认为塑像的微笑特别迷人,可以跟蒙娜丽莎的微笑相媲美,将他称之为“东方的蒙娜丽莎”。但是,这个比喻在田鹏看来,其实并不恰如其分。首先从时间上来说,在达芬奇绘制蒙娜丽莎像的时候,这尊塑像已经在莫高窟微笑了一千多年。其次,他嘴角的微笑呈现给世界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美呢?不是欧洲美女的美丽、性感、开放,而是受中国儒家传统文化影响所形成的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含蓄、中庸之美,这是中国式含蓄美的表现,跟西方外向的审美完全不同。“我们可以说,这是莫高窟中笑得最美的一身佛像。”田鹏说。

为什么这尊坐佛要塑得如此传神,他要表达的是怎样的意境呢?北魏时期,北重禅定,坐禅是北方僧人主要的修行方式,这身禅定佛正是坐禅者的一个典范。众所周知,坐禅时经常要不吃不喝不动很长时间,主要以打坐为主,摒除思想中的一切杂念。对一般人来说,这种方式是比较痛苦的。但一个真正的禅修者,当他坐禅达到一定境界时,为自然而然由内心生出一种喜悦的感受,这种感受被称之为“禅悦”。这身坐佛像正是在表达进入禅悦的状态,佛的嘴角微微上翘,浮现出一种含蓄的发自内心的满足的微笑。

田鹏打了个比方,“就像你好不容易解出一道方程式,或者苦思冥想几天的哲学问题突然茅塞顿开,那种顿悟、满足的感觉”,观众可以回忆这样的瞬间,揣摩坐佛的微笑。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