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部慢都 樱花之城:甘肃两当巧打旅游牌


来源:海外网

两当县地处南北秦岭之间、嘉陵江畔,是甘肃的东南门户。两当历史悠久,建县已有2300余年的历史;自然风光优美,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4%、植被覆盖率达83%,两项指标均居甘肃省第一;人文底蕴深厚,是唐代诤臣吴郁的故乡,传说中八仙之一张果老修行得道的地方,书圣王羲之家谱的珍藏地,以两当号子为代表的棚民文化在此传承。

原标题:甘肃两当:西部慢都、樱花之城

     “西部慢都、樱花之城”—甘肃两当加快发展旅游产业

两当县地处南北秦岭之间、嘉陵江畔,是甘肃的东南门户。两当历史悠久,建县已有2300余年的历史;自然风光优美,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4%、植被覆盖率达83%,两项指标均居甘肃省第一;人文底蕴深厚,是唐代诤臣吴郁的故乡,传说中八仙之一张果老修行得道的地方,书圣王羲之家谱的珍藏地,以两当号子为代表的棚民文化在此传承。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使两当具有了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

日前,大型纪录片《嘉陵江》制作方组织的“文化旅游专家考察团”走入甘肃两当县,对两当县的经济、生态、旅游资源等多方面深入调研。来自产、学、研及媒体界的近30位专家、学者,对两当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两当县把旅游文化产业作为富民活县、推动转型发展的区位首位产业来抓,加快建设了两当兵变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云屏三峡国家4A级旅游景区、灵官峡张果老登真洞景区、黑河森林公园、花园县城五大景区,形成了较为配套的产业体系。

两当境内山峦苍峻,风光秀丽,被誉为“一幅原生态的山水画”。

云屏三峡风景区位于距县城南36公里的秦岭深山峡谷之中,景区面积达到118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景区内负氧离子浓度高达3.8万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是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

灵官峡张果老登真洞景区位于两当县城东13公里处,因杜鹏程先生的《夜走灵官峡》而举世闻名,是传说中八仙之一张果老修行得道的地方。景区内分布有亚洲面积最大的白皮松天然林,被列为国家级白皮松保护区和省级森林公园,景区内群山连绵,森林气象万千,云山雾海,美不胜收,是凤凰文化、果老文化的体验地。张果老在登真洞里修炼成仙的神话传说为景区蒙上一层神秘的外衣,至今登真洞内还保存着唐、宋以来记述张果老在此修仙悟道的记述碑文和历代文人墨客为登真洞题写的诗碑。

黑河森林公园位于两当县张家乡境内,景区面积23平方公里,是著名电影《白莲花》的拍摄地。该景区以苍山奇峰为骨架,以清溪碧潭为脉络,以古迹文化为点缀,雄、险、奇、幽、秀兼备,是旅游度假、览胜休闲的理想场所。

两当县城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人均占有绿地44平方米,东西两山曲径通幽,一河两岸六湖十二景,一年四季三季有花,特别到了三四月间,满城樱花,美不胜收,被誉为“西部慢都、樱花之城”。

历代文化传承,润泽了两当人文历史。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两当太阳乡发现的《王羲之家谱》一套十四册,填补了王羲之家族一脉西迁的历史空白。两当号子有着“陇南乐府”的美称,它以曲调优美、音域宽广、节奏明快,朴实生动展现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湖广棚民文化”,两当号子列入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在争取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使两当更富人文内涵。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