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水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 前三季度新增1.7万户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天水市政府披露,自2014年3月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启动以来,天水市先后实施了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三证合一”、“先照后证”、“五证合一”和“多证合一”等多项改革措施,全市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2.7万户。

原标题:天水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 前三季度新增1.7万户

据天水市政府披露,自2014年3月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启动以来,天水市先后实施了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三证合一”、“先照后证”、“五证合一”和“多证合一”等多项改革措施,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力推行了“最多跑一次”、“证照联办”、“证照分离”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积极实现“3550”改革目标即开办企业注册3个工作日办结,全市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2.7万户。

天水市认真落实“先照后证”改革要求,严格执行法律明确的4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国务院决定保留的28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和31项企业变更、注销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以及《甘肃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指导目录》明确的220项后置审批事项,做到了上级下放权力事项承接有序、运行顺畅,切实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

天水市严格执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继续精简审批事项,取消新设立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推行自主申报,名称申报实现“一次也不用跑”;取消企业集团核准登记;取消设立分公司备案和外商投资合伙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分支机构备案;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自2017年11月“多证合一”改革启动以来,天水市目前已将税务、质监、文旅、商务、交通等多个部门纳入“多证合一”范畴。严格落实“双告知、一承诺”监管,加大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告知力度,通过“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将企业登记基础信息和“多证合一”采集信息告知相关审批部门,方便相关部门认领和反馈,同时加强线下书式函告。

天水市启动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的“证照联办”改革,在市政务大厅设立“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协调动员8个市级部门入驻窗口。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工商营业执照和13项后置审批业务,有效破解了审批中的多头跑问题。7月11日,“商事登记综合窗口”颁发了全市首张“证照联办”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审批时限较改革前缩短了17个工作日。

在天水经济开发区试点了“证照分离”改革,对办理营业执照后存在的94项后置审批事项,分别采取直接取消、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管理方式,有效解决了“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6月13日,办理了全市首单“证照分离”改革业务。截至目前,已办理“证照分离”业务24件。

天水市还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统一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取消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申请人仅需承诺便可申请注册登记。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全市361户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企业通过简易注销退出市场。为新设立和存量企业全部生成了电子营业执照。工商部门在各级政务大厅免费为企业和群众复印身份证和许可证件,在2家商业银行开通“政银便民通”业务,免费代办营业执照。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