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不懂敦煌?讲解员为你支招


来源:华西都市报

如果你没去过敦煌,或者对丝绸之路不甚了解,第一次走进敦煌大展很可能摸不着头脑,疑惑“从哪儿看起呢”?在敦煌从事讲解工作32年的罗瑶,给观众准备了三个锦囊妙计:听讲解、看重宝、做功课。

原标题:敦煌大展?讲了32年的讲解员为你支招

浓郁的古风夹杂着华丽的色彩扑面而来,敦煌·丝路大展就这样在万众期待之中华丽丽地亮相了。开展两天,不仅有远自珠海的观众打“飞的”来看展,就连成都本地的市民宁愿排队一个小时也要进馆一睹为快。特别是位于成博一楼的敦煌复原石窟展区,每到整点时刻就会人流量骤增,来自敦煌的讲解员免费讲解吸引观众源源不断地涌向洞窟。

你想知道这些观众最爱问哪些问题吗?敦煌研究院接待部主任罗瑶透露,根据讲解员们的反馈,观众最关心的问题分别是:“这是真的吗?如何搭建起来的?以后会留在成都不带走了吗?”

如果你没去过敦煌,或者对丝绸之路不甚了解,第一次走进敦煌大展很可能摸不着头脑,疑惑“从哪儿看起呢”?在敦煌从事讲解工作32年的罗瑶,给观众准备了三个锦囊妙计:听讲解、看重宝、做功课。

第一招:免费听讲解

众所周知,此次大展涉及的地域从蜀国横跨遥远的西域,囊括数千年光阴里古人的智慧与艺术,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隐秘的传奇。文物虽然不会开口说话,但来自敦煌、新疆、麦积山以及成博四个单位的讲解员将提供优质、免费的讲解,让您不虚此行。

本报已多次报道,为了让成都市民看懂敦煌大展,敦煌研究院特派70多名讲解员分批入驻成博,免费陪你逛展览,讲文物。首批19人已经全部到岗,他们在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期间,每个整点都有一场免费讲解,不少观众特意“踩点”听讲解。

如果您错过了整点讲解也别着急,从上午9点开馆到下午4点期间,每15分钟还将增加一场免费的定点讲解。讲解员将带领观众参观序厅,先整体了解敦煌如何开建、工匠如何开凿洞窟的历史,再进入展厅参观158窟卧佛。

如果您想来个敦煌·丝路深度游,不妨听听罗瑶的建议,规划个“完美”的看展计划。“比如上午9点50分到达成博,10点跟着敦煌讲解员看石窟传奇,11点跟随成博讲解员听丝路故事,11点半直接去3楼,看新疆龟兹石窟、麦积山石窟中古人的装置艺术和异域风情。”

第二招:重宝别错过

开展这天,或许你挤在“人从众”的末尾拍一张模糊的照片,其实错过人流量高峰,完全有机会近距离观赏石窟。罗瑶透露,上午10点至11点半、下午1点半至3点半是一天中的客流量峰值。如果你早起打卡就溜出来看展,或者午饭之后来成博消食,说不定会有个更好的观展体验。

一提起敦煌,涅槃窟的卧佛和飞天壁画最富盛名,这两件重宝之前永远都是门庭若市,殊不知你的视觉“盲点”可能是大师的最爱。罗瑶推荐的榆林25窟,是吐蕃统治敦煌时期的代表性石窟,也是川籍国画大家张大千最喜欢临摹的洞窟,这次也按照1:1的比例复原来到成都展览。这个洞窟的一面壁上绘着弥勒佛的未来世界,另一面壁上绘着众菩萨听释迦牟尼佛讲经的极乐世界。在佛经中,弥勒佛的未来世界中,人能活到八万四千岁,女子500岁才嫁人。幅壁画反映了唐朝生活的方方面面,老人入墓、农业生产、婚嫁习俗等多个场景就像生动的连环画。

“进一座洞窟,看一尊塑像,赏一幅壁画,这是我给初级爱好者的建议。与此相对应的正是榆林25窟、158窟卧佛和320窟飞天壁画,如果你时间并不宽裕,不妨直奔主题。”还不清楚从哪儿着眼?罗瑶为你设计好了路线图。

第三招:提前做功课

得知一楼展厅的展品只是复原石窟和临摹壁画,许多观众表示遗憾,其实这些复制品价值不容小觑。“这些复原件出自大师之手,不仅是作品,而且也是研究成果。随着大师陆续作古,很多复制品都成了孤品。”罗瑶进一步解释,石窟和壁画都是不可移动文物,不可能从山崖上切割下来外展,只能客观临摹或者复原整理成复制品,满足外地游客的需求。

此前记者采访了珠海游客即使去过敦煌,也要飞赴成都看展,因为“就算是去敦煌,也看不多这么多洞窟”。不少洞窟属于“特别保护洞窟”,罗瑶直言“就算拿多少钱也不对外开放”,仅供学者做学术研究。而且在敦煌参观,只能按照洞窟现有的位置依次参观,而在成博展厅,观众就可以按照从南北朝至元代的时间顺序,了解中国古代千年绘画艺术发展史,还可以根据需求任意停留、或者倒回去“重放”。

敦煌壁画被学术界公认为是“国画版的半个中国美术史”,也是古人生活的连环画,唐朝人如何穿衣打扮、吐蕃族女子如何举办,还有妇女推的婴儿车、小孩穿的背带裤,都能在壁画上一探究竟,与史书形成对照。如果你并不熟悉敦煌,一头雾水涌进展厅,很有可能闹个笑话——当你举着手机公放微信语音导览,听甜美的声音讲述南壁上的观音经变图,却而对着北壁的伎乐图若有所思——这也是开展两天来最常见的场景。

为了避免贻笑大方,观众不妨在看展前做点功课。不必在浩瀚的敦煌学著作中迷失方向,哪怕简单浏览《敦煌》《敦煌画派》《丝绸之路》等纪录片,是个轻松可行的办法。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