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永登:小桥流水房车营 贫困山村历巨变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雨过天晴的兰州市永登县,乡土的清香味扑面而来。21日, 40余名“人民拍客大V”来到这里,实地感受扶贫攻坚给乡亲们的生活生产带来的变化。

雨过天晴的兰州市永登县,乡土的清香味扑面而来。21日, 40余名“人民拍客大V”来到这里,实地感受扶贫攻坚给乡亲们的生活生产带来的变化。

在柳树镇黑城村开心农庄,进入园子的刹那,大片的薰衣草花田便吸引了众人的视线。随后的穿花海、荡木桥、观车营、敲锣鼓,小桥流水摇曳垂柳,阵阵童声欢快热闹,让人感受到乡土田园浓浓的现代气息。

人民拍客穿过薰衣草田 杨艺锴 摄

与这片土地血脉相连的,正是那些淳朴善良、渴望幸福的乡亲们。

43岁的赵小琴首先成为拍客大V镜头的聚焦者。一开始还腼腆的她,当系上围裙,站在房车营后厨的操作台上,那种自信立刻出现在了脸上。

“我就是黑城村的村民,去年5月开始到开心农庄上班,每月按时能领2400元钱,加上1亩地的流转田收入和年底的分红,平均下来每月收入3200元左右。”赵小琴说,以前她家在村上属于困难户,虽然丈夫外出打工能给家里挣回来两三万元,但由于老人常年生病加上小孩子的支出费用,到年底根本存不下多少钱,更别指望给家里添些家具家电了,就连给自己买个衣服都是想了又想,最后还是舍不得。

去年到开心农庄上班后,一方面每月能按时领到工资,另一方面离家近,还能照顾上老人和孩子,丈夫外出打工也没有后顾之忧,去年年底家里不仅存了钱,还美滋滋地过了个幸福年。

在房车营后厨工作的赵小琴 杨艺锴 摄

魏银山是农庄的“元老”级员工,在2014年农庄始建时就开始上班了。今年60“高龄”的她,精神头非常好。“现在工作和以前在自家地里干的活一模一样,就是锄锄草弄弄苗啥的,一来习惯了田里的活,二来还能每月挣2000多元,儿子、媳妇和孙子都羡慕我的工作。年底还有分红拿,别提多开心了。”魏银山欣慰地说。

由于游客众多,很多员工都在服务的岗位上值守。开心农庄负责人王正清介绍,如今农庄共流转土地2003亩,以让乡亲们充分参与和收益为重点,经营休闲观光、房车宿营、蔬果采摘、土鸡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多项业务。如今,通过“三变”改革,让乡亲们参股入股,使村里53户建档立卡户脱贫,162人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10200元,真正起到了田园综合体发展示范带动作用。“开心农庄的核心宗旨就是让乡亲们富裕起来,让大家都开心。我也是黑城村的孩子,黑城村乡亲们共同富裕,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王正清说。

人民拍客正在开心农庄准备航拍 杨艺锴 摄

来自广州舍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刘纯青,被这些已经走在幸福路上、言语朴实的乡亲们感动了。他说,通过开心农庄的实地走访,真的能感受到甘肃扶贫攻坚给乡亲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帮助。

如果说开心农庄是旅游扶贫的榜样,那么五端村大变样就是基础设施扶持的代表。武胜驿镇五端村,是一个山沟沟里的村子,以前除了收羊贩子常来外,卖货郎都很少到这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出门基本靠走,叫人基本靠吼,能盖起砖房的那是村里的“富人”,自行车就是最好的代步工具。地里除种小麦外,还种些马铃薯、油料作物,年底收益很少。“前些年,村外姑娘根本不愿意嫁到五端村来。”村支书王爱龙说道。

五端村村支书王爱龙介绍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情况 杨艺锴 摄

如今,走进五端村,平整的村道连接到各家门前,周围的群山清翠连绵,乡亲们的砖房点缀其间,在淡淡的薄雾中犹如图画一般。村民活动广场平整宽大,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器械等一应俱全。一位李姓村民表示,感谢政府的扶贫好政策,现在村里的路修好了,环境也大大改善了,村里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现在通过退耕还林和光伏扶贫村级电站,仅这两项就能给每户每月补贴1000多元。再加上政府帮扶种植中草药、发展猪羊鸡养殖,大伙一年收入也很可观。

王爱龙介绍,目前该村结合实际实施了“五个一”工程,将乡亲们的危房改造、庭院硬化、大门维修、土墙翻建、旱厕改造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善,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还激发乡亲们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充分发挥出乡亲们脱贫攻坚的主体作用。

黑城村乡亲们通过吃“乡旅饭”脱贫致富,五端村通过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扶贫让山乡巨变,这都是永登县扶贫攻坚的缩影。来自县扶贫办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底,该县蔬菜产业种植面积达到20.18万亩,劳务输转10万人,创收近12亿元;已安置建档立卡户110人在农村公益性岗位上岗,每人年补贴4000元。另外,围绕“产业培育、光伏扶贫、集体超市、电子商务”等增收产业,着力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