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拍客大V行”走进兰州见证金城发展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20日,“人民拍客大V行看兰州——网聚正能量”体验式报道活动在兰州启动。这项活动由兰州市委网信办和人民视频、人民网甘肃频道联合发起,为期4天。40余位人民拍客大V和媒体记者组成两个采访团,用手中的镜头和笔,聚焦兰州,记录兰州。

20日,“人民拍客大V行看兰州——网聚正能量”体验式报道活动在兰州启动。这项活动由兰州市委网信办和人民视频、人民网甘肃频道联合发起,为期4天。40余位人民拍客大V和媒体记者组成两个采访团,用手中的镜头和笔,聚焦兰州,记录兰州。

“人民拍客大V行看兰州——网聚正能量”活动现场 杨艺锴 摄

人民网人民视听副总编辑张雪松介绍,参加本次活动的40余位人民拍客大V、媒体记者将组成两个采访团深入兰州市城关区、永登县、榆中县,以全程跟踪采访的方式,用手中的镜头和笔,通过专题报道、拍摄记录片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展现兰州市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的成就与变化、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感受兰州市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巨大变化。

人民网人民视听副总编辑张雪松致辞 杨艺锴 摄

据了解,参与此次活动的有时政评论员马晓霖、中国传媒大学教师马铨等,其中有一些是从人民拍客及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粉丝中选拔出来的。“接下来的几天里,希望大家能共同聚焦兰州、记录兰州。”张雪松祝愿大家,兰州行能收获满满的干货。

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冯乐泉 杨艺锴 摄

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冯乐泉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拍客大V们通过实地采访,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帮助传播兰州好声音,讲好兰州好故事,为报纸版面、电视画面、网络页面、手机界面增加一大批“粘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精品佳作。

岳云生老先生讲解自己的泥塑作品《杀年猪》 杨艺锴 摄

20日下午的活动中,人民拍客的大V们首先来到兰州金城关泥塑馆。大家刚一进馆就被一个个表情生动传神、写实中略有夸张的泥人儿吸引住了视线,纷纷围住橱窗仔细品味。有“泥人岳”之称的岳云生被客人们的求知欲和采访热情所感染,将这些作品创作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据介绍,他的创作题材多选自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甘肃农村,通过成组成套的系列泥塑来表现质朴善良的甘肃农民,展示甘肃农村最原始、最自然的生活方式。

兰州日报记者张亚君被“泥人岳”作品《丑脸系列》吸引 杨艺锴 摄

“民间手工艺术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我们祖先智慧、勤劳的直接体现,也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自东北石油大学的人民拍客杨涛说,看了岳先生的泥塑作品,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丑人脸谱——虽然丑到极致,但细细品来又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

关于民间艺术的传承,杨涛表达了他的忧虑:“如何让老手艺焕发新生机,将是今后政府与传承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需要思考的问题。”他表示,传统手艺面临着后继无人、手工产品与市场销售对接难等窘境,保护“非遗”任重道远。

兰州阮氏雕刻葫芦第四代传人阮熙越正在雕刻 杨艺锴 摄

随后,采访团一行又走进了金城剪纸馆和金城雕刻葫芦馆再次领略兰州手工之美。阮氏雕刻葫芦第四代传人阮熙越介绍:“葫芦是空心的,里面可以承载很多东西,象征着虚怀若谷的精神。人也应该像葫芦一样,有个宽广的胸襟。”大家仔细品鉴着馆内刻有山水、罗汉、侍女、书画、人物等内容的兰州“阮氏刻葫芦”作品,听着阮熙越富有哲理的讲解,纷纷对她精湛的技艺和高尚的艺德赞叹不已。

“谁信西行从此始,一重天外一重天。”明代诗人王祎在诗中这样描绘兰州。作为西北地区的明珠、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古老的兰州正绽放着崭新的光彩。这里发生的美好变化,正吸引着更多的“拍客”“创客”“游客”络绎前来,各自寻找他们心中的另一片天空。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